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 林村田成功創業2次 通訊老董打造小黃王國

2017/10/02 06:00

台灣大車隊進駐高鐵,提供旅客搭乘。(資料照)

記者李哲旭/專訪報導

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記者李哲旭攝)

生長於雲林台西,笑稱童年僅有「吃不完的沙、吹不完的海風」,出身農家的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到目前已2度成功創業。他48歲時賣掉全虹通訊,手中資產足以享受優渥退休生活,但林村田閒不下來,他接手經營不善的計程車隊,如今已打造出擁有1.7萬台計程車、市占20%、市值超過20億的小黃王國。

做不好就調整或重來 幹譙5分鐘就過了

至於成功創業2次,過程中是否有挫折與遺憾,林村田豪氣地說,「本人從來沒有挫折,只有成就感,挫折是失敗者的想法,再怎麼不愉快,幹譙5分鐘就過了」。至於遺憾,林村田說「很多事就是你覺得應該做就去做,做了哪有什麼遺憾,我一路上也有很多事做不好,做不好就調整或重來」。他開玩笑說唯一遺憾就是「怎麼這麼快就60歲了」。

認為創業家基本條件是「不怕苦、不怕死」的林村田,自稱擁有賭徒性格,「在我的字典只有快樂和成功」,他說自己在「有效年齡」內,最大的心願是「把計程車產業弄得更好,讓司機更有地位,感到人生有意義,雖然無法賺大錢,但安居樂業是沒問題的!」說完他還不忘幽默一下,「這麼正向,我可以去小學當老師了吧」。

理髮、餐飲、修車 總部應有盡有

台灣大車隊位於台北市濱江街的總部宛如小黃運將的秘密基地,理髮、餐飲、修車應有盡有。看見記者來訪,林村田不太習慣地說「自己好久沒接受專訪」,但不一會兒就展現海派性格、侃侃而談。被問起為何賣掉全虹後不想享受退休生活,林村田直呼玩3個月就膩了,「本人沒有那個出國、出去玩的命」,而計程車業則讓他找到生活重心,林村田說他很喜歡跟運將相處,「因為這些人style都跟我同款」。

車隊革新的秘密 改變運將心態

「計程車是服務業,不是運輸業!」林村田說當時他接手車隊時,前朝管理層都是讀書人,在經營上遇到瓶頸,他則是從全虹經驗,看到通路化、重服務才是計程車隊的未來。林村田接手後的第一個改革,是對運將做教育訓練,告訴運將「你不是運輸業是服務業,載的是生命不是貨物」,此外也導引運將提高附加價值,像是賣書、賣蜆錠,「賣書還賣到排行榜第一」。

林村田認為,對運將而言,賣這些東西沒有風險,還可訓練他們做生意的基本觀念,接下來則是著手增加車體廣告與插卡廣告,甚至後來的MID 定位系統,慢慢將車隊轉型。林村田坦言,種種改變其實運將一開始難免抗拒,因為以前只要開車就好,「現在幹嘛這麼麻煩」。但他堅持讓運將們接觸、適應、接受。

曾遭運將嗆聲 透過同儕塑造企業文化

改變的過程包含衝突,林村田說以前運將進外面的車行,要先簽本票,合約兩年,提早退隊要沒收,但他打破慣例,與運將建立合作關係,如果運將不滿車隊,隨時可以退隊,但若運將表現不好,他也會毫不客氣要對方走人。林村田說過往至少20個運將直接嗆聲拆燈殼,結果少了車隊派案、品牌優勢,營收一天3,000元掉到2,200元。

「以前計程車業被看不起,我希望讓運將穿上制服時能抬頭挺胸說,我在台灣大車隊」,林村田說,車隊有大量教育訓練,就是為了替運將創造價值。「一開始運將認為你在臭屁,但這種事情就像和尚念經,盡力而為」,他希望讓運將除了收入增加,生活習慣也獲得改變,提升個人的尊嚴和成就感,「當你來這邊,看大家都沒吃檳榔,你也不敢吃檳榔」,他笑說自己還收過運將太太寫的感謝信,說她嫁給老公20年,一天到晚叫他戒菸,結果來了大車隊就戒成功。林村田認為這都是同儕的力量,逐漸形塑企業文化。

Uber造成衝擊 林村田反思自身弱點

前陣子Uber進軍台灣,對計程車業造成衝擊,也讓林村田反思自己最大的弱點就是國際觀與行銷,雖然大車隊的App比Uber早推出,但當時林村田決定要收下載客戶100元,「百萬會員,一人收100元至少就有幾千萬」,現在他認為「想這種芝麻小事就是眼界問題」。此外當時大車隊也沒有好好處理使用介面,Uber則是在視覺上做得很好,林村田感嘆,「就像中國先有火藥,但別人用的比較好,笨蛋就是這樣」。

後來大車隊經過調整,將自己定位成生活分享平台,IT人員擴增到幾十個人,幾乎可以獨立成一間公司。為了市佔率也大量投入行銷,「現在行銷團隊是費用中心」,規模很小的小車隊,沒有能力、實力做這些事情。林村田認為目前計程車業趨勢很清楚,就是多元計程車和非現金支付,沒有堅持,做不起來。

北市多元計程車 北市第一多

談起多元計程車,林村田說Uber全盛時期有10,000多台白牌車,已經培養出客群,目前預估,要滿足雙北地區,至少需要3,000部多元計程車。台灣大車隊則是從7月開始投入市場,9月已經擁有300台多元計程車,成長相當快,「現在全台北市多元計程車不到400名,我們也是第一」。

林村田透露快速成長的秘訣,「我們運將這麼多,會鼓勵做得很好的運將開多元計程車,因為是彈性費率,收入不會比開小黃差」。雖然目前在多元計程車的發展上占有優勢,但林村田仍希望能在一年內滿足市場,「我們目前會派5顆星的小黃給叫不到白牌車的客人,但客人想吃A餐,一直給他B餐,久了他也不要」。

60歲知天命 打球、聊天是最大享受

問起林村田的年紀,他笑稱「是你問我才說60歲,不然我都覺得自己是30歲」,對於生活面向,如家庭、工作、興趣的排序,林村田說,「當一個人三餐不繼時是沒有排序的,當你生活無虞的時候,就會自己輕鬆一點,讓家庭時間多一點,讓身體更健康」。他說自己賣掉全虹後可以退休,但覺得可惜,「整天在家,跟老婆你看我我看你也會煩」

現在的他早上9點上班,進辦公室先看客戶回饋,看完找幹部談談,或是看哪個特助有空就找來聊天,下午沒事打打球,晚上跟朋友、太太吃飯聊天,林村田滿足地說「生活多愜意」。但他也感嘆,「這個時代變得很快,有時候會很緊張,以前對的模式可以用一輩子,今天成功的模式很快就死翹翹了」。為了走在浪尖,林村田在摩托車快遞、多元計程車、非現金支付上都有計畫,快遞在明年底預計達到2萬台摩托車,多元計程車規劃後年達6,000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