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資本市場缺一角 官方反應令人更寒心

2017/10/23 06:00

資本市場缺一角,官方反應令人更寒心。(取自嘖嘖募資平台網站)

記者李哲旭、陳紜甄、魏錫賓/專題報導

為了扶植新創企業、建構資本市場多層次架構,櫃買中心在2013年設立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以下簡稱創意集資專區)、2014年成立創櫃板,金管會也在2015年核准證券商設置股權群募平台,新創企業看似就要注入金源活水。然而3年過去了,創意集資專區上面一片空蕩蕩,創櫃板則被批成效不彰,民間股權募資平台也乏人問津,想像中的資金浪潮幾成空。

創意集資專區 已無合作業者

櫃買中心於2013年設立創意集資專區,與屬於捐募性質的民間群募平台合作,讓民間群募平台上的創業提案能同步揭示在創意集資專區,增加提案曝光機會。然而現在點進創意集資專區網站,卻是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提案。

創投公會前秘書長、現任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分析,創意集資專區初衷是讓民間募資平台得到櫃買中心的審查與認可,並規定只能做回饋型、公益型募資,當時民間群募平台flyingV願意合作,集資成效卓越。

割闌尾集資案 慘遭秋後算帳

但後來flyingV旗下網站中的「割闌尾計畫」募得1,200萬,似乎碰觸到敏感神經,櫃買中心以「和創意、創業的用意不符」為由,雙方終止合作。對於現在要如何提振創意集資專區,櫃買中心副總經理林瑛珪的回應相當保守,僅稱未來若有需要,會再和民間業者合作。

創櫃板設立目的為透過股權籌募功能,扶植微小型新創企業成長,作為企業與資本市場的橋樑。企業若要登錄創櫃板,必須要符合財務、會計相關規定,並先在櫃買中心平台上完成一次募資,募資對象可為大眾或天使投資人,登錄後可洽特定投資人增資。

登錄數剩80家 挨批成效不彰

創櫃板上企業目前對不特定對象募資金額累計2.56億元,登錄後增資金額累計16.02億元。然而蘇拾忠點出,創櫃板上企業初次募資認購率普遍偏高,是因企業為了達標,會設下較低募資金額,並讓已談好的投資人進行投資,來自群眾募資仍是少數。

創櫃板設立至今,共有269家企業申請,114家企業登錄,到今年10月為止有34家企業終止登錄,因此登錄數僅剩80家,這樣的數字距離全台53萬家微型企業可說是天差地別,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指其「效益不彰」。

林瑛珪坦言,過去三年僅有3家企業掛牌興櫃、上櫃,目前創櫃離資本市場一條龍的理想仍有一段距離,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在於能夠興櫃、上櫃的公司,對登錄創櫃板沒興趣,而微小型企業又可能因為專注於業務,或是人力有限,難以配合創櫃要求條件。林瑛珪表示,未來策略方向仍未定,目前還在了解外界意見與企業需求。

民間群募平台 操作乏人問津

除了創意集資專區、創櫃板,2015年法規也核准證券商設置股權群募平台,然而蘇拾忠分析,當時元富、第一金兩家券商,以及樂陞等遊戲公司成立的創夢市集辦理群募平台,但發現困難重重。一方面券商不敢推薦新創、風險高的微小型事業給投資人,另一方面一般大眾也沒人敢投資,因此三個平台後來在股權群募業務上都停滯,民間股權群募平台也走向沉寂。

林瑛珪則認為,民間股權群募平台已有制度,但實務上不好操作,未來會如何發展要看業者本身的規劃。

金管會制式回應 自我滿足

金管會證期局證券發行組張科長則表示,由櫃買中心建置的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是協助群眾集資透過該專區進行資訊揭露,以提高曝光機會。該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的性質,不屬於證交法規範,因此可視平台業者個人意願與櫃買中心簽約,並在專區進行揭露,屬自願性質,並無強制性要求。

張科長並說明,目前證券商股權群募業務有推動停滯情形,據瞭解除部分證券商是因尚需時間準備開業外,亦有證券商考量本身經營風險與成本效益,因此會與櫃買中心,就業者於實務運作遭遇困難時,在政策或法規層面上提供必要協助。

問題早就存在 官方無心解決

金管會2016年4月曾發布新聞稿指出2015年4月開放股權性質群眾募資業務,創夢市集股權群募證券、元富證券及第一金證券3家已開業,創夢市集已協助2家公司籌資1,200萬元,還有3家公司正在輔導中,另第一金證券目前亦正在辦理首家籌資案。

自金管會發布新聞稿後,股權募資完全停滯。如果金管會重溫2016年的新聞稿,應該要臉紅。那時是這樣寫的,「我國股權群眾募資制度已趨完備,金管會仍將持續督導櫃買中心辦理宣導及聽取外界意見,就業者實務運作所遇到困難,於政策或法規層面上提供必要協助,期望募資平台除扮演股權群募之中介角色外,亦能為募資公司及天使投資人雙方提供更多加值服務,以提升國內外天使投資人的投資意願,藉以培育台灣新創企業朝國際發展,並提高國內股權群募平台之國際知名度,成為國際極具特色及多功能的股權平台制度,提供全球新創企業籌資的新選擇」。

新聞稿描繪的遠景是空中樓閣,後來不僅沒有股權群募成功的新案件,甚至連新案件都沒有,不只未成為「全球新創企業籌資的新選擇」,連國內也沒有一家企業再受惠。面對這樣的狀況,記者詢問金管會,答案竟然和新聞稿一樣,會與櫃買中心「就業者實務運作所遇到困難,於政策或法規層面上提供必要協助」!問題就在那裡,只是沒有人想要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