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開賭怕輸錢 櫃買嚇退投資人

2017/10/23 06:00

立委余宛如批評櫃買中心「明明是開賭場的人,竟然說要保護投資者」! (資料照)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櫃買買中心「創櫃板」成效不彰,2014年成立至今僅269家申請、114家登錄,但從創櫃板轉往興櫃者僅有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批評,創櫃板失敗,除了投資人習慣問題,那就是櫃買中心「明明是開賭場的人,竟然說要保護投資者」!

不作假帳 財務清楚透明

余宛如除了是不分區立委,還有另一個身份「生態綠公司創辦人」。櫃買中心2014年成立創櫃板,生態綠公司是首波登上創櫃板的企業之一。

余宛如說,中小企業常被投資人詬病作假帳,為讓告訴投資人「我們不一樣」;而創櫃板會要求專業會計公司進行查帳,藉此確保財務清楚透明,契合生態綠的理念,因此決定登上創櫃板。

但登上創櫃板才發現,她才發現,原來就算帳做清楚了,還是不能吸引投資人。主因是投資人習慣直接收成,對創櫃板的關注度不高,再加上櫃買中心擔心投資人風險,設下重重交易障礙,導致投資人興趣更低。

強化信賴 未達募資效果

余宛如說,對於生態綠而言,登錄創櫃板只是強化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度,除此之外,並沒有達到募資效果。她批評,櫃買中心面對創櫃板的態度很消極,保護主義式的作法更是荒謬,「明明是開賭場的人,竟然說要保護投資者!」

如今持續使用登創櫃板的公司,余宛如觀察認為,這些公司大多數沒有募資的強烈需求,反而都已經找好潛在投資人,登創櫃板只是為了爭取更多曝光,藉此快速興櫃,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鬆綁規定 收起保護心態

余宛如建議,櫃買中心應該正視新創,收起保護主義心態,鬆綁相關規定,設法刺激交易活絡,而不是擺起莊家姿態聲稱在乎投資人的風險問題。畢竟,新創公司都是到後期才有爆發力,前期是爭取市佔率、用戶數,等到上軌道了,就很有爆發力。抑或,可以效法新加坡成立「凱利板」(Catalist)。

「凱利板」是針對新創公司量身打造,這些公司成立時間較短,資金需求高,且成長快、變化大;但傳統的上市規定(如資本門檻、3年以上財務報表、再發行新股時間限制等)很難滿足其需求。因此凱利板沒有限制原企業所在地,也無資本額下限,甚至連公司成立時間亦沒有限制,同時上市流程極為快速,大約5至6週,就能完成所有程序,開始交易。

門檻設限多 企業在台難生存

創櫃板若不改善,余宛如擔心,蝦皮拍賣的母公司Sea要在美國上市了、網路家庭集團也將目光鎖定美國,台灣很多企業都在到國外去掛牌,很多新興有實力的企業因為很難在國內公開交易、生存,未來願意留在台灣的會愈來愈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