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股權群募門檻高 無人成功

2017/10/23 06:00

股權群募門檻高,無人成功。 (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台灣2015年4月公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商經營股權性質群眾募資管理辦法」,正式確立台灣股權群募的法源依據,2016年7月至12月底民間業者經營的股權群募平台陸續開業,國內共有3家業者,分別為第一金、元富證券以及創夢市集,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件立案成功,因為門檻太高了。

第一金證券電商部門表示,股權性質群眾募資業務雖然還在執行,但實際申請人數並不多,因為門檻太高了。要進行股權募資一定是要股份有限公司,也要經過會計審查,第一金內部也有審核標準,要一關一關過,通常要成案一個案子要2~3個月以上,儘管公司資本限制3,000萬元以下,但一定要股份有限公司,通常很小的新創公司剛成立可能就不是股份有限公司,所以要申請成為股份有限公司,加上會計審查,真的要能進行審查前,就要花掉不少時間與成本。

耗時耗費太多 沒有成功案例

第一金表示,承接的第一個案子就沒有成功,甚至廠商認為我們不夠努力,但第一金只是一個平台單位,並沒有辦法進行推薦,過去跟多家公司商談過,也跟主管機關反映過,要有募資計劃說明,還要製作多媒體影音,對小新創公司真的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而且還要有會計師認證,真的還沒在平台上架前就得付出不少費用,還有如何支付也須要申請。

創夢市集股權群募證券公司行政部總監譚任宏也表示,當初就是因為要提供新創團隊一條龍的服務,所以創夢市集才成立股權群募證券公司,經過1年多經營,發現從新創到可以進行股權勸募過程太長了,比原先預計的1年還長,因為新創團隊的成長慢,財務無法符合股群群募相關要求,尤其會計審核,對於新創團隊早期僅配置2、3個人情況下,更難以做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