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媽媽曾是員工 孫基康跳槽微軟

2017/10/23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圖為太陽劇團使用微軟擴充實境眼鏡。(美聯社)

孫基康成為台灣微軟史上最年輕的總經理。(法新社)

今年9月,39歲的IT(資訊科技)門外漢孫基康成為台灣微軟史上最年輕的總經理。

孫基康表示,人工智慧(AI)應用越來越多元,像穿戴式裝置、無人機等。但過去台灣一直強調硬體研發在前、軟體接著開發,以至於軟體跟不上硬體發展。孫基康建議,未來政府在AI應用上應更重視軟體,目前很多政策定出來,還在於一般硬體的基礎建設,並沒有激發新的商業模式或創新軟體思維,應該研發新軟體AI來帶動硬體AI,來解決各種商業問題,做到激勵員工、吸引客戶、提升效率、甚至轉變商業模式,達到AI普及化目標。

台灣出生 爭取回台工作

孫基康在台灣出生,中和長大,10歲就隨家人移民美國西雅圖,剛好家就住微軟總部旁,母親也是微軟員工,但孫基康自己也沒想到,會有一天進微軟上班。不過10歲前的成長經驗,讓孫基康對台灣印象深刻。

孫基康私下透露,其實會跳槽台灣微軟,除了與微軟總裁薩蒂亞理念相同外,部份原因是母親在美國第一份工作就是微軟員工,自己也是從小看著微軟茁壯,對微軟有一份特殊情感。

27歲任美商台灣總經理

因此在華盛頓大學電機工程學位畢業前,就積極爭取台灣美商國家儀器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建教合作工讀的機會,而畢業後在NI總部2年的應用工程師工作經驗,孫基康就想盡辦法要回台灣擔任業務代表,因為這樣可以第一線與客戶接觸,而且透過自己擅長的機電整合技術說服客戶下單。

回台後,在2005年就出任國家儀器台灣總經理,當時他才27歲,總經理一職則當了9年。孫基康於2014年進入法商台灣施耐德電機,先後擔任機械與自動化部門的總經理及台灣區首位在地總裁。

但近年來先進國家不斷喊出工業4.0,強調資訊科技(IT)與操作技術(OT)的整合,微軟看上孫基康過去數年工廠自動化、配電、節能偏操作技術經驗,積極挖角。孫基康則認可微軟的強烈轉型企圖,希望可以透過大數據、雲端、 以及人工智慧,創造更高的價值。

微軟平台 提供數位轉型

孫基康受訪時表示,在能源產業上,最近幾年已經看到非常大的轉型,台灣最近才開始修正電業法,未來會朝向越來越開放。另外一個趨勢也看到供電會越來越多元、越分散,以及結合物聯網,這會帶來很多機會跟挑戰,因為電網有很多來源後,電力穩定與供需控制相對有其難度,微電網必須藉由軟體與自動化,施耐德經驗恰好經歷能源數位轉型,而微軟提供的平台,可以讓台灣這塊土地更快速達成數位轉型目標。

多年觀察經驗,孫基康坦言要做到數位轉型技術並不難,難的是人的思維不易改變,而且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包括微軟內部,從過去封閉的微軟到現在比較包容、開放的微軟,到未來的智慧雲、智慧端,甚至微軟總裁薩蒂亞強調整個企業文化都要改變,過去微軟思維錯過行動平台崛起,未來則要改變思維,不要什麼都去了解學習。

孫基康說,政府5+2產業創新政策是定出來了,接下來微軟會加把勁,把台灣分散在全球的人工智慧人才找回來,對台灣做些貢獻。

發揮強項 加速數位轉型

在外界看來,孫基康或許是從操作技術產業的施耐德,跨界到IT產業微軟。但孫自己認為,施耐德是微軟重要的夥伴,在很多產業解決方案中共同合作,但過去常發生前端(微軟)出現問題,導致後面事倍功半,未來將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孫基康說,彼此發揮強項,這就是加速產業數位轉型的利基。

台灣瓶頸 缺乏AI人才

孫基康強調要Do something more amd do something for Taiwan,他舉例說微軟在AI方面,有開發平台、產品、策略,但台灣瓶頸在缺乏AI人才, 包括工程師(Developer)、大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微軟將與台灣政府單位與教育單位具體合作,推廣AI人才培育與認證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