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產又增產 中國經濟震盪療法玩假的

2017/10/23 06:00

中國經濟削減工業過剩產能的「震盪療法」效果備受關注,新、舊產能間仍持續拉鋸中。圖為杭州鋼鐵集團今年拆毀廠房情景。(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上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聲稱,將深化「供應側改革」,並堅持「去產能」的政策。中國從供給面管制及縮減產量的政策,不僅是經濟削減大量過剩工業產能的「震盪療法」,也撼動了全球鋼鐵、鋁、煤等原物料供應和流動;不過,該「改革」前進一步又倒退一步,去產能後又新增產能,促使大宗商品市場的供需重新平衡,在一段時間內恐仍將持續下去。

中國產能過剩 鋼價崩盤

中國鋼鐵業過去30年從落後晉升為全球巨頭,近年來更因產能大幅過剩、鋼鐵產品大幅向外輸出,造成全球鋼鐵價格崩盤,歐美鋼廠紛紛走上關廠裁員之路,促使西方國家在產業受損害下,持續對中國鋼鐵產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貿易調查。

北京迄今也展開三波鋼鐵業的去產能政策,包括:「十三五規劃」要求迄2020年前關閉老舊多餘國有企業產能1.5億噸,官方數據顯示目前逾1億噸產能已經關閉,冬季也下令暫停中國北方鋼鐵中心多達一半工廠的生產,麥格理集團(Macquarie)估計,理論上該措施導致3,200萬噸產能損失。

鋼鐵產量成長 供過於求

同時,中國也一直新增低廉成本的鋼鐵產能,顧問機構Kallanish Commodities估算,去、今年分別加進了580萬、3,000萬噸。摩根士丹利9月底報告指出,中國2016至2017年的鋼鐵淨產能減少(關閉數量扣除新增)近2億公噸,超過日本鋼鐵的年產能;即使如此,中國仍將具有10億噸的鋼鐵年產能。

外界質疑中國鋼鐵產量仍在成長,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中共19大期間表示,鋼鐵業去的是「產能」,而非限制鋼鐵「產量」,產量、銷量完全取決市場需求。

這也印證麥格理分析師10月10日報告所言,中國鋼鐵在冬季短暫關閉後卻又增加供應,最後還是供過於求,造成庫存恢復和鋼價下跌,「當中國國內價格下滑,鋼鐵出口將上升,最後會造成其他地區鋼鐵價格下跌的壓力,包括美國在內」。

鋁業限產減排 效果較大

在去鋁產能方面,中國關閉無照廠房、嚴控環境污染等的「限產減排」措施效果較大,已驅動相關鋁品價格飆升至5年來高點;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大量新專案待批准、及原被禁止工廠等著重新獲批,最快明年就可能啟動。

據研究,中國各地關閉的非經許可鋁產能雖然達400多萬噸,但顧問機構AZ China總經理亞德金斯(Paul Adkins)說,「迄2020年前仍有850萬噸新產能將加入生產行列,且還有原本已關閉的工廠可能在未來某一時點復產」。

煤量一增一減 沒有改變

煤的生產方面,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Group)在香港的亞洲油氣股票部門主管余拉班(音譯)表示,北京「十三五規劃」一開始設定迄2020年前削減煤年產能的目標為5,000萬噸,後來提高至削減8,000萬噸;不過中國監管機構也說,希望增加5,000萬噸更新、更有效率的產能,隨後又提高至8,000萬噸,一減一加後幾乎沒有淨改變。

據傑富瑞集團研究,中國今年預計削減煤產能達1.9億噸,但新增產能將達3億噸;在2015至2020年間,估計中國煤產能削減了8.75億噸,也額外新增了7.5億噸。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Michelle Leung上週報告指出,雖然中國煤過剩產能有所削減,但迄2020年底時仍舊難解的問題,如同以往經驗,今年的削減目標恐達成不易。

煉油業去產能 大咖不理

另外,中國官方雖尚未針對煉油業制訂去產能目標,但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已提出警訊,中國煉油業面臨「嚴重產能過剩」,必須同時削減成本,並謹慎評估擴張和更新,才能使燃料生產符合需求。該公司估計,今年中國煉油總產能約7.9億噸,僅啟用約5.57億噸,即有約3成煉油設備閒置。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研究部門分析師王立寧(音譯)指出,未來中國煉油過剩產能可能惡化,雖然北京已透過環境手段在限制,還有「大咖業者仍在擴張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