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明星瘋電競 周董、JJ組隊參戰

2017/11/20 06:00

周杰倫(左起)、林書豪及林俊傑成立所屬戰隊。(翻攝自Instagram)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電競在台灣、港澳、中國及南韓等國都有廣大愛好者,明星也不例外,看好名人效應,周杰倫(周董)、林書豪、林俊傑(JJ)在港商中國數碼文化穿針引線下各自成立所屬戰隊,麻吉大哥黃立成也有出資創立戰隊,目標都鎖定電競愛好者的眼球。

TPA更名J Team 周董任隊長

去年4月,中國數碼文化與周杰倫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共同成立「杰藝文創」電競戰隊公司,並取得「台北暗殺星(TPA)」經營權後,將其改名為J Team,由周杰倫擔任隊長。台北暗殺星(TPA,Taipei Assassins)2011年成軍,創始成員有Mistake、Lilballz、Colalin、NeXAbc及Stanley;隔年,TPA擊敗韓國隊、奪得英雄聯盟第二季世界錦標賽冠軍,並抱走100萬美金。贏得世界冠軍後,TPA成員異動,加上其他戰隊崛起,成績下滑,但在台灣電競圈仍有一定影響力。

周杰倫是如何相中TPA?前TPA成員、現在是知名實況主「丁特」,曾跟網友分享一個故事︰他有個段位菁英的朋友,某天在練分身帳號時,遇到一名「GANK到哪死到哪、會戰送頭、分推被抓爆」、戰績僅1殺、14死、3助攻的豬隊友;會戰結束後,豬隊友向菁英友人送出交友申請,並誇對方說「你好強喔,脾氣又好,我打這麼爛你都沒嘴我,還carry我!」之後2人成為要好網友後,周杰倫後來表明身份,從此結緣。

JJ鎖定傳說對決 林書豪主攻刀塔

除了周董外。中國數碼文化也陸續與林書豪、林俊傑簽約,各自成立Team VGJ、Team SMG。有趣的是,3J(Jay、Jeremy、JJ)各自擁有戰隊,但鎖定不同電競遊戲,J Team主打「英雄聯盟」、Team VGJ主攻「Dota 2」(刀塔2),而今年7月成立的Team SMG是以林俊的同名潮牌SMG命名,鎖定去年推出的手遊電競「傳說對決」;這樣的區別,或許是背後「中國數碼文化」佈局的結果,盡可能觸及不同電競遊戲、創造對大收益。

台人中企港掛牌 揪名人炒商機

中國數碼文化前身是北京易來申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聯易匯眾科技有限公司,由台灣人許東棋創立,2008年在香港完成借殼上市,並進行更名,並逐漸拓展出6大主營業務:音樂、體育、影視娛樂、電子競技、明星IP和花橋夢世界。許東棋曾透露,為了要讓電競創造更多加值,他特別把明星的角色納入,如此能顧戰隊成績及內容。另有業內人士分析,明星加入戰隊,對於母公司及明星來說是雙贏。對於明星而言,能藉此更加拉近或鞏固年輕族群,也有助行銷自有品牌。

除了3J,「麻吉大哥」黃立成也有出資創立Machi e-Sports(簡稱M17),旗下有英雄聯盟、鬥陣特工戰隊。麻吉大哥2014年跨足電競,砸千萬投資,但戰隊成績不敵其他戰隊、贊助不如從前;但大哥用心支持電競感動網友、戰隊也有顯著進步,讓M17有一大票的鐵粉。

不僅藝人支持電競,羅技、三星等企業也很支持;台灣三星今年7月更成立Samsung TTP Esports傳說對決戰隊,戰隊成員福利將比照韓國職業選手,除了薪資保障,還有專人打造造型、培養儀態、甚至出錢「修修臉」,目的就是希望把選手打造成電競明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