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升小買、大升大買 國人最愛美元

2017/11/20 06:00

小升小買、大升大買,國人最愛美元。(彭博)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國人愛外幣!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全體銀行第3季底外匯存款餘額為5兆4,070億元,短短9個月就大增逾4,000億元,全年有機會增加5,000億元。

「美元、美元、還是美元!」一位大型匯銀的主管表示,美元依舊是今年民眾最愛的外幣,尤其上半年新台幣匯率表現強勁,帶動民眾外幣理財配置的需求;雖然下半年新台幣升勢暫緩,但有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升息循環的加持,讓美元繼續成為國人最愛的外幣投資標的。

全球瘋狂降息

高息貨幣熱潮不再

至於過去不少國人喜愛的澳幣、紐幣、南非幣等「高息貨幣」,則是自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受到主要國家央行瘋狂降息的影響,加上匯率波動劇烈,導致民眾的熱潮已大幅退燒。

以澳幣為例,2008年9月以前,主要銀行1年期牌告定存利率可達6%以上,如今僅剩1.5%,大減超過4.5個百分點,甚至與目前新台幣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利率1.1%相去不遠。

至於南非幣,雖然現在1年期定存仍約4.5%,但因該國政經局勢不穩,貨幣面臨強大貶值壓力,若與2010年11月約4.5元兌1南非幣的價位相比,現在已驟降至約2.1元兌1南非幣,過去7年南非幣對新台幣重貶超過50%。

南非幣波動大

賺了利差虧了匯損

匯銀主管指出,據內部統計,國人外幣投資最愛的還是美元,其次是人民幣、澳幣;南非幣因享有高利誘因,往往也是前5大熱門投資外幣,但比重相對低很多,不到總外匯存款的3%。

「賺了利差,匯損卻虧大了!」匯銀主管說,銀行對於南非幣操作,大都採完全拋補策略,也就是不會自己建立部位,風險由投資人承擔,過去曾有位客戶一口氣拿好幾百萬元退休金重押,並買在5元兌1南非幣高點,如今本金早已腰斬。

幾近零利率

日圓、歐元不受青睞

另外,日圓、歐元雖是國際主要貨幣,但幾乎是零利率,往往不受投資人青睞,大都是有實質性需求的民眾才會買入。此外,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11月初啟動逾10年來首次升息,儘管國內銀行陸續調高英鎊利率,但幅度相對有限,以台銀為例,最新1年期英鎊定存牌告利率為0.3%,上調幅度才0.1個百分點。

「很多人會陷入利率迷思!」匯銀主管認為,民眾投資外幣大都會以利率高低做為首要參考指標,其次為匯率是否有升值空間;但近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建議還是把貨幣強弱列為重要的評斷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即將完成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開放指定銀行得受理顧客以網路方式開立外匯存款帳戶、申辦各類外幣信託業務、於境外發行外幣金融債券,並調降外匯衍生性商品業務在職訓練時數規定等;上述辦法修正完成後,想要開立外匯存款帳戶的民眾,不用再親赴實體分行臨櫃辦理,也可以透過網路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