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集團年底作帳提前點火 壓寶傳產搶賺紅包

2017/11/20 06:00

台股萬點行情升溫,台塑集團股有提早作帳的跡象。(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時序接近年底,備受矚目的作帳行情已悄悄啟動!法人指出,台股萬點行情熱,近來集團股有提早作帳的跡象,其中台塑(1301)集團已有股價越墊越高的趨勢,觀察每年年底漲幅較大的集團包括台塑、大同(2371)、遠東(1402)、華新(1605)、裕隆(2201)、統一(1216)集團等,主要仍以食品、鋼鐵、紡織、汽車等傳產集團為主。

年底作帳行情 分兩波段操作

法人表示,所謂的集團年底作帳行情,大約可分兩個波段,第一波約在10月底至11月中,第2波漲勢則是11月底至12月中,由於作帳行情的時間都不會拉得太長,因此投資人搶進時要特別注意時間點,至於作帳行情股價能夠拉多高?漲多少?則需看個股的基本面、第3季獲利狀況、產業趨勢、當時的題材等等,過去也有集團作帳失敗的案例,因此作帳並沒有十拿九穩、百分百一定會漲的事情。

為什麼傳產股會選擇年底作帳?法人解釋,過去第4季通常是傳產股旺季,尤以塑化、鋼鐵等原物料為主,加上年終消費旺季來臨,因此製造業與服務業對未來景氣看法均保持樂觀,相對於其他幾個季度來說,經營環境面指標皆逐步改善,此時要拉高股價當然相對容易,因而出現所謂「年底作帳效應」。

年底作帳 集團股較有效益

所以傳產股老闆多希望年底股價有表現,趁旺季業績好把股價拉高,因為部分集團股是「備供出售」持股子公司,會跟隨股價表現評價損益,如果股價好,可以美化帳面,讓財報比較好看,股民也跟著「賺個紅包」,農曆過年前大家皆大歡喜。

元大績效基金經理人溫建勳表示,集團作帳股在挑選上,要以集團內基本面有表現或是有轉機者,當然外在環境以及整體大盤狀況也不能太差;他認為,從過去歷史經驗搭配今年各集團營運狀況來看,今年遠東集團、華新集團會是比較好的標的。

作帳發酵 傳產集團將補漲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認為,集團股往往做帳的時間點落在年底,由於今年台股電子股漲幅優於傳產股,換言之,電子股的作帳行情可能已發酵,反觀傳產股仍有落後補漲的機會,預料集中在食品、鋼鐵、紡織、營建類股,投資人可留意相關企業漲勢;惟需注意的是,集團作帳股往往在利多消息曝光時,出現獲利了結,投資人不宜重押,否則恐將承受不小的波動。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今年台股多頭站上風,更讓以內資為主導的集團股有表現空間,加上坐擁業績題材,不論傳產或科技產業集團股皆有機會出現一波強勢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