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焦點>4大央行總裁同台 捍衛貨幣政策

2017/11/20 06:00

近1年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及利率。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上週國際市場焦點落在全球四大中央銀行總裁的會談上,還有歐元區、日本的經濟成長動能、以及美國物價表現;國內部分,則是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餘額。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總裁卡尼等「四大咖」,罕見共同出席一場由ECB舉辦的會議;由於葉倫即將於明年2月卸下Fed主席職務,這很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同台。

日銀將續維持寬鬆政策

葉倫和德拉吉都認為,前瞻性指引有助貨幣政策走向。而受到脫歐影響,卡尼重申英國經濟還要一段過渡期。黑田東彥則說,日銀將繼續維持寬鬆政策。

Fed12月將升息

此外,美國公布10月核心消費者指數(Core CPI)年增率1.8%,為4月以來新高,讓市場看好Fed將於12月中舉行今年最後一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升息幾成定局。

日本GDP 連7季擴張

至於經濟體成長動能,歐元區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saar)上調至2.5%,優於市場預期;日本GDP成長1.4%,不僅為連續7季擴張,還創下16年來最長成長紀錄。

相較於美國、歐元區、日本陸續傳出捷報,中國10月多項經濟數據表現疲弱,尤其投資及消費力道不足,可能加大中國第4季經濟成長減緩的壓力。

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 連6增

另外,身為全球第二大境外人民幣市場的台灣,10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合計人民幣存款餘額連6增至人民幣3,143.05億元,創19個月新高。

若把DBU及OBU拆開來看,DBU連5揚,OBU卻是連4降,「內(DBU)熱外(OBU)冷」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其中,10月底OBU餘額降至人民幣312.16億元,創2013年9月以來、逾4年新低。不過,由於月增近人民幣25億元,推升10月底DBU餘額來到人民幣2,830.89億元,為2015年8月中國匯改以來新高。

中央銀行官員表示,DBU客戶以本土法人與自然人為主,帶有基本盤的味道,在人民幣存款中,企業戶占比約6成,自然人約4成;10月DBU餘額增加,以企業增額較明顯,自然人亦有增持,但比較少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