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獨角獸與牠的產地 美矽谷孵育大本營

2017/11/27 06:00

美國矽谷獨特的創業條件結合彈性的勞動法令,創造出世界數量最多的獨角獸企業,Google也從一九九○年代時的獨角獸,能繼續長大為網路巨人。(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全球「獨角獸」企業有8成集中在美國及中國,且16家估值100億美元以上「超級獨角獸」更幾乎全由美、中囊括,反映出美、中創投環境較佳,勝出的4大關鍵要素,包括網路市場規模、基礎設施、產業結構、及技術研發人才。

根據德勤(Deloitte)、CBInsights報告,美國獨角獸較廣泛分散於20大行業,以「企業服務業」遙遙領先;而加州獨角獸「出生率」冠全美,迄今孵育62家獨角獸,較排名第2的紐約15家高出逾3倍。

產學人才輸出庫 矽谷新創大本營

華府政治圈打滾多年後轉至矽谷創業的彼頌恩(Deborah Perry Piscione)觀察,矽谷發展成新創企業群聚的大本營,首先,和史丹佛大學產學緊密合作有關,形成了頂尖科技、工程、商學和設計的「人才輸出庫」;其次,科技產業生態系統逐漸形成,由內外移民多元文化及活躍的創業精神帶動。

再者,創業的周邊服務齊備,包括王牌公關、設計顧問、育成孵化中心、獵人頭公司等;銀行和創投私募業提供的融資豐沛,美國銀行業多對新創業者相當友善,願以低質押率放貸給創業家;最後,美國聯邦勞動法規高彈性,少了剛性嚴厲監管,對銀行、企業發展有利。上述5項條件打造「矽谷創新模式」:工作不僅是餬口和賺錢,更在實現希望改變世界的夢想。

投資獨角獸Google 史丹佛大學大賺

1990年代獨角獸Google,就從兩位共同創辦人佩吉和布林的博士論文奠定了搜尋引擎演算法基礎,並獲得史丹佛大學在申請專利、尋找技術移轉或專利授權對象方面的大力協助,最後從天使投資人募得種子基金,促成其問世。史丹佛大學也因擁有網路IP位址,獲得交換公司權利金和資產,在Google上市後資產變現後一舉淨賺3.36億美元。

矽谷科技新創公司首次公開上市(IPO)前,就能透過創投業者的「私募二級市場」取得大量融資,讓員工和投資人可對部分持股套現。全球最值錢的超級獨角獸Uber,經過最新一輪融資後,估值已達680億美元,軟銀旗下願景基金還擬大手筆砸100億美元收購Uber的17%至22%股權。

網路市場規模大 造就中國獨角獸

相較之下,中國獨角獸分布較集中,電子商務、金融、文化娛樂3大行業就占近一半,且今年新增的獨角獸,近一半背後有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投資。德勤中國創投私募計畫合夥人周錦昌表示,中國文化娛樂領域的互聯網特徵顯著,獨角獸企業藉行動網路發展、智慧手機擁有率提高,得以迅速擴張。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報告分析,中國網路市場規模大,網路消費為電商提供內需市場;加上中國國家政策和資金扶植互聯網企業,在行動網路、雲端運算基礎設施、新技術普及方面提投入大量資源。此外,中國部分傳統產業市場覆蓋不足,互聯網企業填補了市場空白。

另外,中國互聯網企業偏向「應用驅動型」的創新,新創公司善於圍繞市場需求的微創新,傾向在商業模式、應用、內容層面變革,使競爭門檻相對較低、集體競爭激烈,導致新創市場波動性更大,中國共享單車業整併潮即是最新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