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矽谷美味人妻好犀利 謝凱婷直播料理 煮出一片天

2017/12/04 06:00

美味生活創辦人謝凱婷,平常還是家庭主婦。 (美味生活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訪

謝凱婷 (美味生活提供)

身為家庭主婦會有什麼樣夢想?身在矽谷曾創辦電商公司,謝凱婷因為無法兼顧家庭而結束公司營運,但回家照顧孩子的專職家庭主婦,在思考人生意義後,決定開始研究如何在網路上教大家做菜,希望鼓勵不煮菜的人也要有回家做菜、吃晚餐的念頭,這樣觀念得到大大的迴響,至今臉書粉絲超過56萬人,經營二年的《How Living 美味生活》網站,會員150萬,每月超過5,000萬人次點閱。謝凱婷說,從沒想到會有今天登上國際大舞臺的一天。

看好全球華人料理的強大商機,華人料理影音社群「How Living 美味生活」,14日宣布獲得國際基金共同投資,包括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美商中經合集團以及心元資本共同參與400萬美元(約台幣1.2億元)投資,而這樣一個教大家快速料理的網站,創辦人卻是理工出身的家庭主婦,許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是台灣人

總部設在台灣

成功大學工學院畢業、美國企業管理碩士,卻開創美味料理影音網站,到底是什麼環境讓這位矽谷美味人妻對料理有如此功力,謝凱婷說,從小到高中,三餐都是媽媽親自準備便當,感謝媽媽對料理付出的心血與辛勞,讓自己從小就訓練出很好的味蕾,對食物的品質、原味有很高的要求,也讓自己對料理的掌握駕輕就熟,也因為自己是台灣人,所以美味生活總部也設在台灣。

目前每年還是有7成時間呆在美國,其他時間台灣、中國等各地跑,謝凱婷說,回到美國白天還是家庭主婦,每天還是要下廚做3餐、接送小孩、陪孩子們寫功課,到晚上孩子睡覺後,才跟台灣視訊會議,每天三場會議,工作時間不多但很緊實,主要是訂定公司策略。

一天只睡5、6個小時,但謝凱婷卻沒忘記台灣主婦該有的功課,每天睡覺前一定得追劇,包括日劇、韓劇都在清單中,「不能跟文化、市場脫節,而且生活壓力大,要舒壓才不會倦怠」、「追劇也能讓生活更豐富、且多彩多姿」,六、日則是絕對家庭日,露營、野餐、邀請朋友到家品嚐料理。

簡單做好菜

烤箱代替油炸

從部落格、出書到影音網站,謝凱婷說:「其實我從頭到尾都在做菜,只是做菜的方式不太一樣,從一個人在廚房做菜,到變成一個團隊跟我一起做菜,從一個人到整個數位化,透過社群網路,更快的把簡單也能做好菜的精神傳遞出去。」

很多人嘗試學做菜,但到最後都放棄了,謝凱婷說,他們可能挑的做菜環境或是料理內容太難了,例如看到中式料理食譜寫著,先油炸、炒、還要煨,就會覺得怎麼那麼難!一般廚房哪有那麼齊全設備,但自己就會研究,油炸可用烤箱代替,炒可以用清蒸代替,如何快速縮短料理步驟,讓什麼都不會的料理生手,也能一秒變大廚,10分鐘出大菜,這就是自己認為的料理精髓。

十分鐘做菜

還陪小孩彈琴

謝凱婷舉例說:「一般意大利麵,要先煮麵、煮醬汁、再下鍋混合,但我自創的一鍋意大利麵,就把所有的料層層疊在一起,最後再把高湯、意大利麵醬丟進去,蓋起來後十分鐘就搞定,過程中還能陪小孩彈鋼琴、寫功課,一下子就把晚餐準備好。

從平面寫書、經營部落格、到現在全網路數位經營社群,中間也一度出現瓶頸,謝凱婷說,部落格、寫書,好像把內容侷限住了,無法廣泛的傳遞,後來被美國最大美食影音節目《Tastemade》相中,拍了一系列料理影音節目,「哇!原來料理影音可以被快速傳播,幫助大家透過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快速學做菜!」。

手機做直播

呈現料理精髓

從自己拍、到教導自己團隊拍、現在還協助世界各地料理創作者拍影片,教他們怎麼拍、怎麼做直播,謝凱婷說,過程中有很多障礙與辛苦,但沒有攝影團隊還是可以自己拍啊!「誰說一定要數位攝影機?你也可以用手機阿!透過頂拍方式,創作者也不用入鏡!也省掉多視角切換。

「最重要的是把料理的精髓與最美好的那一面,呈現給觀眾看」,謝凱婷說,自己花了半年自我訓練,找出最適合的拍攝方式,切入到讀者最想看的視角,接下來訓練種子團隊,2個攝影師從台灣進駐自己矽谷家,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集訓,每天8點出門,從備料到食譜製作、視角拍攝、到最後後製剪輯,全都是我訓練出來的,而他們就是美味生活的種子部隊,也是現在世界料理創作者的老師。

善用大數據

粉絲就是老師

粉絲就是老師,謝凱婷說,粉絲團是最大的測試基地,6位社群編輯收集從台灣、中國、北美各個不同地區的粉絲意見分析,當做好的料理影音在粉絲團上架後,發現同一道菜,不同的取景角度、配樂、到整道菜最後不同的呈現方式,都會影響粉絲按讚數與分享轉發數,這些都是透過大數據分析歸納,「原來這道菜是要頂拍,那道菜是要側拍,這道菜是要配上哪一種音樂才會吸引粉絲」,謝凱婷指出,善用大數據是從Tastemade製作團隊學來的。

同一個視角不能太久,只要幾秒鐘,搭配什麼樣音樂,Tastemade的扎實訓練,謝凱婷也不藏私的教料理創作者如何拍攝出好影片,「期待他們經過我們的幫助,可以產出更多更有質感的料理創作影片」。

德國酸菜

可做酸菜白肉鍋

另外,讓人對料理卻步的是各地食材取得限制,謝凱婷說,自己住美國,就非常瞭解北美豬肉有臭腥味,要怎樣挑選、處理,另外美國沒有南門市場,想吃酸菜白肉鍋,可以拿同樣是白菜的德國酸菜,結合火鍋料與豬肉,就可以變出酸白菜火鍋,「結合在地食材反而讓推廣料理可以接地氣」,得到當地民眾支持。

至於一路走到今天,已經累積超過1,000支以上自製料理影音,擁有全球3億五千萬以上的觀看數,謝凱婷希望,透過數位方式,讓料理可以深入每個家庭的餐桌,解決大家在家用餐的問題,且能更快速的做菜,透過數位化傳播,可以全面學習提升大家生活料理的質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