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基本工資調漲 勞保權益自己把關

2017/12/18 06:00

基本工資調漲,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勞工退休金提繳工資也將有所更動,勞工可檢視每個月薪資單是否有跟上調整,把關自己的權益。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鄭琪芳/專題報導

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調漲,每月基本工資(月薪)由原本2萬1,009元調漲到2萬2,000元,調幅4.72%;每小時基本工資(時薪)則由原本133元調漲為140元。配合基本工資調漲,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已經修正發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勞工退休金提繳工資也將有所更動,許多勞工的權益也會受到影響。

本勞+外勞 302萬人受影響

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到2萬2,000元,目前薪資低於2萬2,000元的勞工,除了可望調薪之外,每個月的勞工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提撥金額,也將跟進調整。

根據勞保局資料,以目前2萬1,009元及2萬1,900元薪資級距投保人數來看,這次基本工資調漲,預估受影響的本國勞工及外籍勞工達302萬人。勞保局官員說明,受影響的302萬人中,除了受僱本國勞工外,還包括職業工會、漁會等約140萬人,以及產業外勞、看護工;根據勞動最新統計,今年10月符合勞保投保資格的外籍移工共43.7萬多人(家庭幫傭、家庭看護工則採自願投保)。

至於採用部分工時投保月投保薪資的勞工,勞保月投保薪資自動歸級為1萬1,100元;因此,在這波基本工資調整中,勞保費用不會受到影響。

高薪低報 低薪人數差很大

不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今年5月全體受僱就業者(含全時及部分工時)共898.5萬人,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具兩份以上工作者,採計主要工作之收入,且未含加班費、獎金、紅利等)平均3萬7,703元,其中月薪不到2萬元僅39.5萬人、占4.4%,與2009年的106.2萬人、13.5%的高峰相較,月薪2萬元以下者大幅減少。

檢視薪資單 勞保、勞退是否調整

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每個月都列在薪資單上,攸關勞工基本權益。勞保投保薪資是以薪資級距為計算標準,勞退則是按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做為雇主提撥工資計算;每次基本工資調整後,勞保局即跟進調整勞保、勞退分級表,受到影響勞工可檢視每個月薪資單是否有跟上調整,把關自己的權益。

勞保可以透過公司或是職業工會加保,勞保被保險人在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職災等項目可申請給付。若被保險人平均月薪資總額有變動,投保單位應在每年2月及8月底的法定申報調整期限前申報調整。

這次基本工資調整,帶動勞保、勞退分級表修正,受影響勞工要怎麼確認自己的權益有沒有跟進調整?首先,勞工可以在勞保局公布的「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找到自己的投保薪資級距,套用基本簡單公式,就可以計算出每月須繳納的勞保費及雇主應該提撥的退休金。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納保組專門委員林秀襄表示,基本工資明年調整為2萬2,000元,預估勞保受影響勞工的負擔金額將增加2到21元不等;勞保局將依財稅資料查核比對勞保、就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繳工資逕行調整,並通知勞保、就保投保薪資單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