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退休金有2種 勞工別少領了

2017/12/18 06:00

勞保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常遭勞工混淆,有些勞工甚至出現「領了勞保老年給付、漏了勞工退休金」的情況,影響自身權益。(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勞保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常遭勞工混淆,有的勞工直到退休時候,停繳已經好一陣子,仍疏忽竟還有筆可請領金額,有些勞工出現「領了勞保老年給付、漏了勞工退休金」的情況,影響自身權益。

勞保老年給付為勞工保險其中一項給付項目,勞工只要依規定繳交保險費,符合一定條件時便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除了受僱勞工之外,自營作業的勞工也能參加。勞工保險若由雇主加保,三方分擔保險費用,分別為勞工自行負擔20%、雇主負擔70%、政府負擔10%。

由於台灣社會即將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代表勞動人口將再下降、提領勞保老年給付人口續攀升,當支出持續大於收入,勞保年金財務壓力沉重,甚至可能面對破產窘境。不過,政府已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可望減緩勞保的財務壓力。

個人帳戶帶著走 換工作不會消失

不同於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保障的是「受僱勞工」,雇主每個月為勞工提撥的一筆退休金,存在勞工個人帳戶中,勞退新制實施後,勞工個人帳戶跟著勞工走,不會因為換工作而消失。

勞工退休金強制雇主提撥,屬於雇主對員工的一種法定責任,2005年7月是新、舊制的分水嶺,舊制依循「勞動基準法」;新制則是依循「勞工退休金條例」。2005年6月以前屬於勞退舊制,勞工必須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年資達25年,或年滿55歲、年資達15年,或是年滿60歲、年資達10年,才能向雇主申請退休、請領退休金,因此存在事業單位恐倒閉、勞工難轉換工作等風險。

勞退金自行提撥 強迫儲蓄又節稅

不過,2005年7月勞退新制上路後,除了政府強制雇主每個月需要為勞工提撥退休金,勞工也可以選擇個人自行提撥最高6%退休金,且勞工個人帳戶跟著勞工走,不會因為換工作而消失,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

勞工若要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可先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或在網站上試算老年給付金額,審慎考慮選擇月領或一次給付;可憑自然人憑證在勞保局網站「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中填妥資料做申請,或是親跑一趟勞保局各地辦事處。勞工若要領取勞退新制退休金,可填妥「勞工退休金申請書及收據」後寄出,或親送勞保局提出申請,現在也能利用自然人憑證在網路上辦理。

對政府信心不足 自提比率僅6.48%

勞動部官員表示,鼓勵勞工率先做好退休準備,勞退新制中,勞工可以選擇自行提撥退休金,除了強迫儲蓄之外,還有節稅效果,勞工自行提撥部分可自當年度所得中扣除,不需要計入個人所得課徵綜所稅。

不過,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適用勞退新制共657萬多人,卻只有6.48%選擇自行提撥退休金,而且薪資愈高者愈有意願自行提撥退休金。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勞工自行提撥退休金的比率低,應該與勞工於政府信心有關,過去相關調查發現,由於勞工對於政府信心偏低,就算有儲蓄誘因,也寧可將錢留在身邊,認為這樣比較心安;另外,大部分勞工每月薪資有限,若再自行提撥退休金,將影響每月的可支配所得,因此降低勞工自行提撥退休金的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