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創新走到盡頭?>蘋果與台廠一拍即合 三星是敵非友

2017/12/18 06:00

iPhoneX供應鏈出貨不順,消費者評價褒貶不一,iPhone帶來智慧型手機的創新,已經走到終點了嗎? (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台積電是台灣市值最大的公司、大立光是台灣股價最高的公司,這兩家公司若是有什麼共同點,就是同樣都是蘋果供應鏈,加上鴻海、可成、欣興、瑞儀、和碩、GIS-KY業成、TPK-KY宸鴻等,蘋果供應鏈佔台股市值超過3成,蘋概股這幾年幾乎左右台股走勢。

台廠爭先恐後 想成蘋果供應鏈

全球智慧型手機排名中,蘋果只排第二,三星才是第一,前10名中,更有7名是中國手機品牌,為何都只聞「蘋概股」,卻很少聽到「三星概念股」,或是「中國手機概念股」。

工研院IEK經理林澤民說,蘋果沒有製造、全仰賴供應鏈,三星屬封閉系統,一條龍的作法自己來,除非不做才會找外面供應鏈,或是產能不足才會釋單,這次蘋果iPhoneX採用三星的OLED面板,三星幾乎全部自己吃下來,只有觸控模組,三星不做,才外包給台廠。

只是接了蘋果單,不表示能賺錢,尤其一支iPhone有9成利潤都進了蘋果公司口袋,台廠僅能搶1成利潤;瑞儀董座王本然就曾感嘆,蘋果單不好做,但是放眼全球,誰能比得上蘋果產品單價高,訂單量大又穩定,尤其蘋果對技術相當挑剔,能被蘋果看上,代表技術夠好,這也是為何只能「喝湯」,台廠還是爭先恐後想成為蘋果供應鏈。

蘋果挑剔技術 台廠喝湯也甘願

蘋果對供應鏈培植也令人又愛又怕,根據廠商說法,蘋果有許多方式可以不動聲色支持供應鏈,包括先幫你出錢,之後貨款抵扣;或幫你買設備,前提是你只能設蘋果專線,不能跑別人的貨;因此,除非你是第一或第二供應鏈,否則最後就會淪為「陪公子讀書」。

中國技術不足 仍相當依賴台廠

「蘋果單比韓廠單好多了,主要三星跟台廠有競爭關係」,一家在湖口設廠的零組件廠就曾吃過三星的虧,這家公司當時以為談下三星某新產品訂單,來年的營運妥當,「三星下單的過程中,一直要求工程師去幫他解決問題,最後訂單沒拿到多少,技術卻被學光光,得不償失」。

林澤民認為,撇除蘋果或三星,全球排名第7的LG沒有三星封閉,與台灣關係算是密切的,中國手機廠的訂單也很「甜美」,中國零組件佈局沒有台灣完整,技術也還不夠,在高階零組件仍然相當依賴台廠。

中國打入供應鏈 恐成競爭對手

不過中國品牌的缺點是變動大,過去有陣子在中國做生意的零組件廠,都要求現金付款,不然就是只接一線大廠訂單,因為小廠倒得太快,常常最後變成呆帳。WitsView研究部副總邱宇彬也指出,中國供應鏈崛起快,比如京東方有機會打入蘋果供應鏈,甚至台灣品牌廠也回頭採購中國面板,過去是合作關係,將來也可能會成為競爭對手,這是台廠未來必須謹慎面對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