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巨象甦醒>印度盛宴開展 全球資金搶進

2017/12/18 06:00

印度中鼎工程師Sahil是印度北邦省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已在印度中鼎任職3年,負責能源事業及工業廠房專案。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全世界都在往印度跑,連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上個月都到了印度大城海德拉巴,替全球創業家峰會站台。宛如一隻沈睡多時的巨象,印度正在緩緩起身,要在全球經濟舞台頓地有聲。這個文明古國,身形龐大包袱多,經常帳赤字、貧富差距、污染、基礎建設及水資源缺乏,既是挑戰也是機會。

外資看好明年股市再漲12%

印度股市過去22個月大漲43%,這中間經歷廢鈔、實施商品及服務稅(GST)的政策改革,一度在去年底把指數打落,呈現短空。原本有分析師認為,去年第四季印度的廢鈔政策對印度股市的影響至少六個月到一年,沒想到外資繼續錢進印度,今年1到11月,買超達80億美元(約台幣2,400億元)。印度BSE Sensex指數今年以來上漲25%,展望2018年,美銀美林、摩根史丹利、瑞信、巴黎證券等多家外資券商都預估,明年還會再漲12%。

不止外資,共同基金買股更為積極。2016年底莫迪強推廢除大鈔(五百及千元盧比)政策,雷厲風行的作法引起不少民怨,不過市場卻相當買單,民間匿名的大量現金回到市場,流向保險、共同基金、甚至股市,「成為正常經濟系統的一部分。」結果帶動共同基金今年以來(1-11月)投資股市高達1兆盧比(約台幣5,000億元),是上年同期的3倍,手筆比外資更大。

主權評等仍是最低投資等級

資本市場持續上漲,不過印度的主權評等仍維持在最低的投資等級。標準普爾(S&P)在11月24日維持印度主權債信評等在投資等級最低一級BBB-,主因有三:人均GDP太低、政府債務太高、財政赤字龐大。

印度官方智庫NITI Aayog副董事長庫馬(Rajiv Kumar)針對三大理由逐一反駁指出,隨著印度經濟成長加快,債務對GDP比重會下降,家戶存款會攀高。且印度債務占GDP比重雖高,但外債只占 20%,違約機率不大。在人均GDP方面,庫馬坦承並不會一夜間成長,因13億人口的分母太過龐大,但他認為,人民所得將在未來快速提升。

印度經濟部長Subhash Garg回應,標普此次評等採取保守立場,主要是印度近期推動的結構性改革,造成短期財政出現不確定性;其實對政府的借貸成本沒有太大影響。

標普雖未調高印度評等,但看好經濟展望,認為未來三年印度每年GDP平均成長7.6%,這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多家機構的預測相同,認為印度GDP今明兩年將分別成長7.2%、7.7%,優於中國及東協。

印度政府另一項政策大改革是GST(商品及服務稅)的統一,過去各省有自己的稅率,貨物每過一個省的邊界,就要付一次稅,交易及行政成本太高。總理莫迪將稅率統一後,固然造成不少廠商哄抬價格、民間物價上漲,不過官方努力箝制,期待稅率統一可提供國內外廠商更友善的投資環境,帶動投資及消費,印度商工總會(FICCI)試算,稅率統一將可帶動1-2%的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