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供給受限、醞釀漲價 鋼鐵大軍年前股價硬

2018/01/15 06:00

鋼鐵族群股價上個月走高,中鋼漲5%,豐興及東和鋼鐵漲幅近兩成。圖為東和鋼鐵。(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煤、鐵價格走高、中國持續進行供給側改革,帶動鋼鐵族群股價過去一個月走高;中鋼(2002)漲5%、電爐廠豐興(2015)及東和鋼鐵(2006)漲幅近兩成;風電概念的世紀鋼(9958)甚至連飆8根漲停。展望第一季,法人認為,日韓鋼鐵大廠蘊釀漲價,中鋼春節後也可望跟進。

鋼鐵類股開年以來驚驚漲,並非需求面爆發,而是供給面受限。首先是美元走弱、導致原物料煤、鐵價格上揚,市場資金又進一步拉抬,鋼價應聲走高。另,上週中國工信部發佈鋼鐵業產能置換辦法,較舊版本更為嚴格,「建設爐子就要淘汰爐子」,且置換率不得低於1.25:1。在國內,中鋼三號高爐歲修,自去年十月起停產150天,農曆年後才復產,都使供給面受限。

兩產線加入 東和營收成長上看兩成

從個股來看,中鋼第一季接單已滿,在盤價小漲下,本季營收獲利有撐。豐興去年獲利大增,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EPS)跟2016年全年相當;角、槽、扁鋼獲利良好,鋼筋營運穩定。東和鋼鐵受惠第四季鋼筋及型鋼行情向上,獲利優於第三季;今年則有桃園鋼筋二廠及越南鋼筋產線加入,營收增幅上看兩成。

除了指標大廠,中小型鋼廠也活磞亂跳。世紀鋼本業鋼構獲利平平,但風電利多提早發酵,近期連飆8根漲停;主要是2020-2025國內的5.5GW(55億瓦)離岸風電,光是水下鋼構造價總值就達1650億元,國內僅中鋼及世紀鋼有建造能量,即使只吃下一半市場,對於年營收不到30億元的世紀鋼也是大大進補。

官田鋼(2017)在台灣鋼鐵公司入主下,去年營運復甦,未來整合集團上下游的煉鋼、棒線資源,今年體質有望進一步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