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經濟快遞篇>1,500萬機車族物流潛力大

2018/01/22 06:00

共享經濟競爭激烈,有些勤奮的外送員,除當物流快遞外,晚上還接其他平台美食外送。(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物流平台Lalamove(啦啦快送)與GOGOVAN(高高貨運),是透過共享經濟來打造物流的最後一哩路,司機只要透過App註冊,即可利用自己彈性時間接單配送物品,即使在上下班的路上或是外面跑業務期間,都可順便接單,而與傳統物流不同的是,共享經濟的物流App,是尋找附近司機配對接單、專件遞送,以便提供最有效率的速遞,再加上費用幾乎是傳統快遞半價,因此營收每年翻倍以上成長。

GOGOVAN成立3年,員工由3人成長到40人,跟Uber一樣,18歲以上有機車駕照民眾,可下載App註冊成為司機,目前全台有3.6萬註冊司機,其中大台北地區佔6成,但GOGOVAN台灣區總經理許文忠仍怨嘆物流業缺人,因為即使司機可以隨時接單,但工作案源並不穩定,尖峰離峰案量差距很大,所以有時候司機會接同時好幾個平台工作。

熱門時段搶司機 補貼增加

許文忠指出,包括GOGOVAN、Lalamove、Uber Eats、honestbee甚至foodpanda正職司機下班後都能彈性接單,雖讓司機可靈活運用時間,但背後另一個意義就是無法保證一定有人接單,例如下大雨、寒流來時司機出勤意願低,訂單就會一直延誤,有時中午12點下單買餐飲,結果送達時間在下午1點以後,客訴馬上跟著來。

許文忠說,所以熱門時段有些平台會用補貼的方式搶司機,當補貼多了20元、30元,司機當然會選擇價格較高的平台去接單,另以Uber Eats來說,提供兼差人員可以用機車、腳踏車、甚至走路遞送,彈性大也較容易找到願意配送的外送員。

相較於foodpanda等美食外送平台直接與店家合作,許文忠指出,物流業不用上架費是最大優勢,業者只提供物流服務,至於消費者訂餐怎交易?這是消費者與餐廳間的協議,司機只是去餐廳取餐食給客人,餐廳業者願意採取物流方式配送,因為可省掉美食快遞平台的抽成,所以靠App接單的司機,美食類業務可達近6成,其中又以價值千元以上的單居多,因為同事揪團點餐分擔下來才划算。

美食外送平台、物流平台 很難送作堆

儘管部分美食外送平台曾想和共享經濟的物流平台合作,許文忠卻不看好,他說美食快遞有其急迫性,還得知道如何幫忙點餐,這需要一些技巧,餐廳業者也抱怨,常發生取錯菜的糾紛,只能作東請消費者。

許文忠指出,目前GOGOVAN營收主力還是在如PCHOME、小米等電商,就佔9成,App媒合大概僅1成,其中美食可能僅有6%,但對App營業額來講,美食是大宗,不過中午大家都在搶司機,公司要長久經營,不能只靠補貼來吸引司機接單。

Lalamove共同創辦人暨東南亞商務拓展總監陳少勤則表示,儘管平台企業用戶數僅佔總用戶數的1.6%,每月卻貢獻近6成的總營業額;而一般用戶使用時機中,除緊急需求外,最夯的需求就是代買食物飲料,比例高達41.5%。

陳少勤表示,看好台灣有1,500萬機車族,智慧手機普及率也超過8成,所以路上每一個機車族都可以成為物流司機,可達到最有效率的物流。

GOGOVAN 今年開始發展貨車運輸

許文忠說,公司已有貨運營運牌照,將設法吸引有營業牌照的貨運司機帶車加盟,目標是募集1萬台貨車,希望可以提升運輸量,爭取企業客戶的長期大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