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急速狂飆 電動車跑得快

2018/01/29 06:00

全球主要車廠紛紛向電動汽車靠攏,包括美國第二大車商福特汽車不久前宣布,將把電動汽車的投資規模倍增至110億美元。(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全球主要車廠紛紛向電動汽車靠攏,包括美國第二大車商福特汽車不久前宣布,將把電動汽車的投資規模倍增至110億美元。路透分析指出,全球主要車廠在汽車電池和電動汽車已掀起投資熱潮,目前已宣布的投資總額超過900億美元。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汽車銷量高達9,000萬輛,電動汽車所站比重還不到1%,但隨著全球對地球暖化問題日益關切,對汽車二氧化碳排放的監管標準更加嚴格,電動汽車成為潛力十足的市場,促使全球各大車廠向這個領域靠攏。目前特斯拉(Tesla)是電動汽車技術的領先者,該公司目前僅銷售3種車款,去年的全球銷量才10萬多輛。

特斯拉 電動車技術領先者

隨著全球主要車廠準備在接下來5年推出數十款電動汽車和油電混合動力汽車,且大部分都在中國推出,這些車廠難免擔心,消費者是否能吃下這麼多的汽車。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長福特(Bill Ford Jr.)先前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上表示,將把電動汽車的投資規模倍增至110億美元,並在2022年推出40款混合動力車以及純電動汽車。當時他說:「我們賭上了一切,唯一的問題在於,消費者會買我們的單嗎?」

美國最大汽車零售連鎖業者AutoNation執行長傑克森(Mike Jackson)表示:「特斯拉面臨真正的競爭,預估2030年電動汽車將占美國汽車銷售的15%至20%。」

迄今已宣布的電動汽車投資中,美國車廠至少190億美元,中國車廠的210億美元,德國車廠520億美元。但美國和德國車廠的主管表示,上述投資中多數是鎖定中國市場,因中國政府已宣布,從2019年開始逐步擴大電動汽車的銷售比重。

全球主要車廠大舉投資電動汽車,部分也是在回應歐洲和美國加州監管機構要求降低石化燃料二氧化碳排放的壓力。此外,這些車廠也面臨特斯拉成功造出電動汽車的壓力,特斯拉所造出的電動轎車和休旅車,受到有意購車者的熱烈追捧,訂單滿載。

戴姆勒 所有車型都改電動版

戴姆勒汽車執行長蔡徹(Dieter Zetsche)表示:「儘管特斯拉在開發電動汽車上領先群雄,但其他車廠很快就會趕上來。」戴姆勒汽車先前指出,將斥資117億美元推出10款純電動汽車和40款油電混合動力汽車,並打算將旗下小型汽車到重型卡車所有車型都改為電動版。

日產汽車2010年12月開始在日本和美國市場銷售的聆風(Leaf),目前仍是全球最暢銷的電動汽車,也是該公司唯一一款電動汽車。但其他車廠很快就將推出大量的電動汽車,導致競爭加劇,並增加車廠的定價壓力。

日產聆風 全球最暢銷電動汽車

電動汽車領域的最大一筆投資來自於福斯汽車,該公司計畫在2030年前斥資400億美元,為旗下300多款汽車打造電動版。

此外,通用汽車也計畫在2023年前推出20款新的電池和燃料電池汽車,且多數車款會在一個模組化平台上打造,這個平台預定2021年推出。儘管通用汽車並未說明將在電動汽車上投下多少資金,但強調大部分投資都集中在中國。

通用

推20款新燃料電池汽車

豐田汽車北美分公司執行長藍茲(Jim Lentz)表示,豐田汽車花了18年時間才把油電混合動力汽車的銷量提高至全球汽車銷量的3%,而且油電混合定利汽車的成本較低,部需要新的充電設施,也不像電動汽車那樣有里程限制。他說:「電動汽車銷量要達到全球汽車銷量的4%或5%,可能要花更長的時間。」

並非所有跨國車廠都積極投入電動汽車領域。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執行長馬奇歐尼(Sergio Marchionne)表示,宣布要開發多少款電動汽車沒有意義,該公司並未感受到壓力,但正努力達到二氧化碳排放要求。

馬自達技術研究中心主管人見光夫(Mitsuo Hitomi )則說,該公司已加速改善傳統汽油車引擎的技術,降低發展電動汽車的需求。他指出,如果電動汽車的電力不是來自乾淨能源,它的汙染程度會大於內燃機引擎汽車。此外,若要用電動汽車完全取代傳統汽車,需要將發電量加倍,屆時成本將大幅增加,因電力的主要來源將是更加昂貴的太陽能和風力等乾淨能源。電價也可能暴漲,因為駕駛可能經常得充電,使得電力需求升高。

人見光夫表示,當市面上充斥著電動汽車,消費者就會想到這些負面後果,因此「我個人認為,電動汽車的時代根本不會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