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抱股過年>台股的封關行情與假期效應

2018/02/12 06:00

封關日指數大多紅盤作收,但春節過後又隨著國際股市波動,中長期來看,年假並無扭轉趨勢的轉折作用。 (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當主要國家紛紛發布經濟前景看好的訊息,二月以來,全球股市卻隨著美股下殺,台股上週暴跌700多點,投資人面臨短期風險與中長期獲利期待的抉擇與煎熬,從過去20年看,封關日指數大多紅盤作收,但春節過後又隨著國際股市波動,中長期來看,年假並無扭轉趨勢的轉折作用。

今日為股市封關日,明後天僅辦理結算交割作業,2月21日再開盤,若無農曆年假期,中間原還有6個營業日,在波動劇烈之時,風險敏感度提高,短期台股基本面、資金面能夠維持,但國際股市難測,雖無明顯利空,長假效應卻不一定能發揮效果。

節前報酬率高現象,普遍存在各國

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雷克尼夏克(Josef Lakonishok)及前康乃爾大學教授史密特(Seymour Smidt)以美國道瓊工業股價指數1987年之前90年的資料,研究季節性因素對股市的影響,論文在1988年發表,指出週、月、年的交替,以及假期前後,股市表現似乎更為出色,假期前的報酬率遠高於一般的交易日。

股市的假期效應引起投資者興趣,不少學者也以不同國家的股票市場資料進行實證研究,相關論文主要仍認為有假期效應,且普遍存在於日本、中國、香港及歐洲等主要股市,可能的原因歸諸於心理面,就是假期前心理特別激昂,投資情緒跟著活躍,且一般認為節前效應較為明顯,節後則有不同的結論。

台股春節封關日,幾乎全收紅

節前易漲難跌的現象,確實出現在台灣的股市,且在農曆春節長假前特別明顯。檢視台股過去16年的農曆春節前股市封關日,幾乎都以上漲作收,僅在2014年及2016年分別下跌1.58%及0.84%,這二個期間,剛好都是美股的短期低點。若再往前觀察幾年的資料,春節前也都上漲居多,不過漲跌幅大都不超過1%,對風險與獲利的預期,趨向平衡。

國內學者對假期效應及春節效應也多有研究,但是否有效應產生,有不同研究結論,主要是趨勢、國際股市、外部事件影響的不易排除。不過,在股市的中期走勢中,僅有一日的漲跌,無法改變趨勢的走向,股市春節前的漲跌,不代表節後會持續。

股市節前漲跌,不反映中期行情

2000年農曆春節前的封關日是2月1日,當日延續1月份上漲近千點的凌厲攻勢,收盤上揚超過百點,且春節長假未影響樂觀氣氛,2月9日開盤日加權指數突破萬點,創下台股史上第三度站上萬點的紀錄,但後來有美國網路泡沫破裂、民進黨總統勝選首度政黨輪替等事件,在政經均不平靜情況下,股市一路下滑,年底收盤僅剩4,739.09點。

節前樂觀氣氛不保證節後一路長紅,而節前的猶豫、觀望或悲觀想法,也不代表節後就沒有行情。近20年農曆年前封關日,僅有2014及2016年下跌,但因歐美等主要國家經濟持續走穩、各國寬鬆貨幣政策下資金依然充沛,該二年到年底收盤時,股價指數分別較封關日的收盤價上揚約800點及1,200點,拉升至9,307.26及9,253.5點。

上週股市巨幅波動,風險明顯大增,國際股市短期大跌,或有反彈空間,台股年前可能有機會上漲作收,但農曆年後的漲跌,依然必須放在趨勢中觀察。股市如果是先行指標,美股這幾年來一路走揚,已先反映經濟恢復常態的情況,若實體經濟的成長跟上腳步,股市有機會回穩,但已不代表股市一定會再凌厲上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