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半導體獨強 掩蓋氣弱經濟

2018/02/12 06:00

全球隊記憶晶片的需求猛增, 為世界兩大記憶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創造龐大的獲利,也帶動南韓經濟成長,卻也帶來了嚴重隱憂,因為這凸顯南韓經濟高度依賴半導體產業。(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年來智慧手機、社群媒體和物聯網在全球風靡,使得記憶晶片的需求暢旺,為世界兩大記憶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創造龐大的獲利,也帶動南韓經濟成長,卻也帶來了嚴重隱憂,因為這凸顯南韓經濟高度依賴半導體產業,一旦半導體產業景氣陷入谷底,南韓經濟將遭到嚴重衝擊。

三星和海力士 占南韓GDP17%

智慧手機、電腦伺服器和數據中心對記憶晶片的需求激增,推高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全球市占率和獲利。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合計控制全球約四分之三的DRAM市場,並控制NAND快閃記憶體約一半市場。DRAM用來協助電腦、行動等裝置和數據中心運作更快,NAND則用來儲存圖片和其他數位資料。

根據兩家公司公布的最新財報,三星電子2017年淨利猛增84%至創紀錄的41.3兆韓元(386億美元),營收則成長19%達239.6兆韓元。SK海力士2017年淨利也暴增260%至創紀錄的10.6兆韓元,營收則成長75%至30.1兆韓元。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合計2017年營收達2700兆韓元,約占南韓GDP的17%。

沒有半導體業 南韓經濟悲觀

半導體產業的興盛,反應南韓在適應產業和技術變遷上的成功,但經濟學家警告,南韓經濟高度依賴一個產業,就像沙烏地阿拉伯高度依賴石油一樣,將是憂喜參半的事。南韓反對黨國會議員、前韓國開發研究院經濟學家劉承旼(Yoo Seung-min)表示:「我看到了巨大風險,現在不是慶祝南韓經濟成長率達3%的時機,扣掉半導體業的幻象,我們沒有什麼好安心的。」

在記憶晶片強勁出口的帶動下,南韓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達3%,為3年來最快速度,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達3%。但儘管記憶晶片產業欣欣向榮,南韓實際經濟狀況無法令人樂觀:2017年青年失業率達9.9%,為2000年修正標準開始統計以來最高,整體失業率達3.7%,但南韓逾65歲老人近半處於貧窮狀態,只能縮衣節食度日。

在1950至1953年韓戰結束後數十年的快速成長期間,南韓經濟以大型、家族控制的產業集團為中心,又被稱作「財閥」的大宇、三星等產業集團,獲得南韓政府和公部門強大的支持。南韓政府秉持的是所謂的「涓滴理論」(trickle-down),認為這些大型出口商所創造的財富,將會下滲至整個社會,創造更多就業。

傳統產業式微 十萬工作不保

在很長一段時間,這個理論確實發揮了作用,南韓汽車、造船、鋼鐵等產業集團欣欣向榮,創造數百萬穩定的工作,並為員工帶來諸多福利。如今南韓許多傳統產業已經式微,並在痛苦的重整過程中,裁掉數十萬份工作,未來還有更多的工人工作可能不保。

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南韓重要的軍港統營市有5家造船廠倒閉,僅剩下城東造船。統營市有13萬人口,在造船業最興盛的時候,城東造船一度僱用1萬名工人,如今僱用人數已降至不到1300人,且大部分是帶薪休假。

目前記憶晶片的榮景似乎還會持續下去。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除了2017年獲利和營收雙創記錄最高外,也看好今年的表現。但即使在半導體產業,也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技術變遷、晶片價格漲跌,加上產業本身的自動化,廠商的投資漸漸鎖定在設備和技術,而非雇用更多的生產線勞工。

營收大幅成長 工人數量未增

根據南韓央行估計,2017上半年,南韓半導體企業(包括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55家上市業者)淨僱用的工人人數約4千人。南韓央行經濟學家姜泰修(Kang Taesu)表示:「相較於營收大幅成長,半導體產業僱用的工人數量並未大幅成長。半導體產業的產出雖然猛增,但僱用的工人數量卻未猛增。」

今年半導體產業將是推動南韓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柱。高盛預估,半導體產品將貢獻南韓三季的出口成長。汽車、鋼鐵、手機、船舶、化妝品等產品對出口成長的貢獻,僅為僅為半導體產業的三分之一。

但隨著記憶晶片成長放緩,加上中國業者強攻這塊市場,南韓必須思考不一樣的經濟策略。IHS Martkit預估,全球DRAM市場規模在2017年達到創紀錄的722億美元後,較2016年的415億美元猛增74%後,預估今年市場規模將增至844億美元,增幅放緩至17%。

野村駐首爾科技分析師鍾昌元(Chung Chang Won )表示:「這個產業變的有利可圖,風險就越高,因為人人都想搶進。中國是最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