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美課鋼鋁重稅 可望增豁免國

2018/03/12 06:00

圖為德國福斯生產汽車所使用的鋼捲。 (歐新社)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上週國際金融市場焦點依舊在美國,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分別課徵25%、10%關稅,但豁免加拿大及墨西哥,澳洲也可望豁免,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更表示,未來兩週可讓更多國家豁免關稅,並未如先前表示要對所有國家課稅。

歐盟可能反制 全球股匯市添變數

川普的讓步,讓市場對全球爆發貿易戰的擔憂暫時獲得舒緩,加上朝鮮半島危機出現峰迴路轉的變化,川普同意在5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

「貿易戰是長線,北韓則帶來短線挹注!」法人說,美國和北韓關係緩解有助全球股市上揚,抵銷貿易戰疑慮的衝擊;不過,以歐盟為主的國家仍可能對美國作法提出反制,成為接下來全球股匯市的重要變數。

2月出口額223.7億美元 終止連16紅

國內經濟數據方面,財政部公布2月出口223.7億美元,較去年同月衰退1.2%,終止連16紅。財政部官員表示,主要受到產業淡季及農曆春節影響,3月出口就會回正,全球景氣仍處上升階段,不必過於憂慮。

前2月稅收2,036億 20年來新高

此外,2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561億元,累計前2月為2,036億元,創1999年以來、20年同期新高,年增32億元或1.6%。

財政部官員表示,今年景氣略回溫,呈現溫和成長態勢,加上軍公教調薪具指標,跨境電商也開始課徵營所稅、營業稅,且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好轉,都支持2018年稅收可朝正向發展。

1月景氣燈號 續亮黃藍燈

國發會則發布1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官員表示,由於領先指標等表現仍良好,且全球經濟持續往上,對未來景氣仍可樂觀看待。

歐元貶值 2月外匯存底增9.97億美元

另外,央行公布2月底外匯存底4,567.21億美元,連續11個月上揚並續創歷史新高,月增9.97億美元。央行官員指出,增加主因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但部分被歐元等貨幣貶值,折計美元後的金額減少所抵銷。

2月CPI年增率2.19% 13個月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則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19%,為近13個月高點,主因春節及菸稅因素所致;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當前物價仍屬溫和平穩,並無通貨膨脹疑慮。

對於日前「衛生紙之亂」,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衛生紙調漲應會反映在3月CPI,若調漲一成,預估對CPI影響0.04個百分點;但衛生紙是競爭非常激烈的商品,預料全面反映成本的可能性非常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