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敏感性產品 經濟部:爭取較長降稅期

2018/03/19 06:00

台灣加入CPTPP障礙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成形,雖然美國退出,但經貿官員表示,目前11國已囊括台灣相當多重要貿易夥伴,加入是「毋庸置疑的選項」。官員表示,貿易談判的原則就是有捨有得,包括電機等較受衝擊產業須進行調適,日本食品進口等問題也要得到一致性的解決,貿易談判就是社會選擇的縮影,希望社會共識能支持對經濟有利的發展方向。

CPTPP11國 占台灣貿易總額25%

CPTPP雖失去美國,但對台重要性仍不容置疑。經濟部貿易局長楊珍妮表示,CPTPP成員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均為台灣前10大貿易夥伴,去年11國占台灣貿易總額高達25%、占台灣對外投資累計達30%;一旦CPTPP生效,將爭取儘速加入下一回合的機會。

不過,CPTPP仍是一個高標準的經貿協定,這也意味台灣要接受更大的開放考驗。貿易局表示,目前台灣工業產品平均關稅4.1%、農產品12.84%;但日本在農產品開放方面有所保留,或許未來也是台灣可參考的策略。

汽車、重電、家電 受影響較大

製造業方面,目前盤點壓力主要集中在汽車、重電及家電等以國內市場為主的工業產品,目前台灣對這些產品平均關稅保分別達10.4%、6.9%及4.58%。官員表示,對於這些敏感性產品,未來將爭取較長的降稅期或納入排除項目;而台灣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即有貿易救濟及產業調適輔導機制,也會發揮保護作用。

法規方面,原本台灣壓力較大的主要集中智財權相關修法,但因美國退出,這些修法也暫時凍結,其他須經立法院審議的八項法案爭議不大,應可順利完成,「短期壓力較小」。

研擬科學標準 解決日本食品進口爭議

不過,官員表示,市場開放的「國際政治」問題,「可能是未來需集中火力溝通的地方」;過去美國主導TPP,台灣面臨美豬進口壓力,如今日本主導CPTPP,台灣又將面對進口日本五縣市食品的壓力。

官員表示,台灣是國際經貿的一份子,最近韓國針對日本水產品的禁令在WTO敗訴,因此無論是否加入CPTPP,研擬一個科學且具有一制性的標準,才是在國際經貿上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

更新CPTPP影響評估 加入利大於弊

不過,雖然要在經貿上保護自己,但若因條件過多而導致談判拉鋸過久,無法在CPTPP生效後快速加入,出口也可能會受到衝擊。官員表示,這種可能性的確存在,經濟部正在更新CPTPP的影響評估報告,包括檢視台灣出口到11國的產品「是否他們彼此之間也有貿易」,才能判斷台灣在生效後產品被替代的機率是否變高;但因11國中有多國已在東協範疇,彼此已有經貿協議,加入CPTPP對台灣仍是利大於弊。

貿易局分析,目前台灣出口紡織、石化、生技、家電及電子等產品,在越南、澳洲、馬來西亞及墨西哥等國都面臨較高關稅,加入CPTPP有助於拓展市場;而台灣電子商務要進軍「新南向」,往往會遇到法規問題,CPTPP大力促進電子商務,也會降低台灣中小企業往新南向國家等跨境電商的門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