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業媽媽理財術〉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 16字理財箴言 不多不少富足終老

2018/05/07 06:00

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在投資理財上一直謹守著16字箴言,多年來靠著這個理財方式,安心累積退休金。(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母親節將至,許多辛苦的媽媽除了工作、料理家務,也要承擔家庭理財責任。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在投資理財上一直謹守著「不多不少、剛剛就好;準備得好、富足終老」的16字箴言,多年來靠著這個理財方式,在人生不同階段讓資產穩健增值,安心累積退休金。

以穩健為原則 不追求高獲利

王慰慈表示,她不僅奉行這16字箴做為理財原則,也拿「穩中求勝」的概念來教育12歲的兒子。所謂的「不多不少、剛剛就好」,就是生活上過得去就好,不要太過於迷信名牌,兒子受了她的影響,也認為自己用的東西拿得順手就好,不一定非名牌不可。

王慰慈說,她給兒子買的手機是零元手機,用的也是最便宜的資費方案,且上網有流量限制,用完了就得等下個月;而且兒子手機真的壞了才替他更換,就是希望讓兒子從小懂得愛物惜物。

至於「準備得好、富足終老」,王慰慈說,指不同人生階段必須準備足夠資金、找到合適投資管道,也不需要追求高獲利,以穩健為原則,如此就有機會富足終老。舉例來說,年輕的時候一定要規劃保險,她很年輕就買了醫療險,當時預定利率還有8%,繳費20年期就有終身醫療,「這張保單打死都不能停掉」。

年輕買醫療險 30多歲就買房

除了買保單,王慰慈18年前、30多歲時就買房,當時因屋主急著脫手,一坪才10多萬元,在台北市環山路附近,還是三層樓的公寓大樓;這間房子2年前脫手,賺了3倍。她賣房後買了內湖文德路的房子,位於大眾捷運附近、生活機能方便。

王慰慈說,除了醫療險、基金外,她也會買短期保本的債券,保險偏重美元資產,最近也趁機布局美元壽險,除了自己買美元保單,也替小孩提早規劃教育基金,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幫他買了美元儲蓄險,10年期保單,繳費到期就可拿這筆錢讓孩子出國讀書。

此外,王慰慈也幫小孩買了醫療險,兒子小時候因疝氣手術開刀住院,也因為有醫療險,醫療費不用擔心,住的還是單人房。

2008年金融風暴時,王慰慈在香港工作過3年,先後去過AIA跟AXA亞洲總部,看看別的國家保險運作,常常需要在亞洲各國跑,「有時候一覺睡醒,會不知道自己身在哪個國家」,加上小孩又小,親情的牽掛讓她下定決心回台灣發展。

懂得照顧自己 留可運用資金

王慰慈2011年回台接任保誠人壽通路長,一開始負責銀行保險跟電銷通路,後來接任業務總經理,去年正式接任總經理。母親節將至,她給天下的媽媽理財建議,首要就是先照顧好自己,媽媽角色在家庭中很重要,除了要留一點錢讓自己美美的,也要存一點未來的老本,現在美元資產商品相對值得留意,定期定額不管是投資型保單或基金都值得推薦。

王慰慈說,很多媽媽省吃儉用,只把錢留給老公孩子,其實身邊要留一些自己可運用的錢,投資自己健康也很重要,應該要持續運動、保持良好身心狀態;尤其現在科技進展很快,媽媽也要多學習,跟老公、孩子維持一定頻率,親子間不要產生斷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