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小看一紙委託書 多少公司痛失經營權

2018/05/14 06:00

目前國內本土券商經紀業務市占率排行,元大證市佔超過10%,排行第一,可以說是董監事必須拉攏的券商。(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年一度的股東會旺季即將來臨,小股東只要有投資上市櫃或興櫃公司,都會收到股東會開會通知書,通常股民拿到這份開會通知,第一個會看的資訊就是「有無紀念品」,但其實隨開會通知附上的出席委託書,左右許多公司的經營權,隨著一家公司上市時間越長、董監持股越低,這份委託書相形之下越顯得重要。

持股不到1% 靠委託書能守住經營權

目前台股上市時間最長的是代碼1101的台泥,掛牌超過50年,董監持股約15%,還有許多公司掛牌時間遠不如台泥,但董監持股卻不到5%,根據統計,目前至少超過50家上市櫃公司,董監持股不到5%,包括金控業的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等,但這些公司為何能在每次董監改選順利守住經營權,原因就在委託書上。

最近市場有一派說法,委託書未來角色會因為電子投票盛行,以後會顯得更不重要;但這只能適用於太平時期,當一家公司派持股太低、要進行董監改選時,委託書會具舉足輕重的份量。

徵求委託書 券商、通路商舉足輕重

董監事任期一次3年,每次董監改選,若董監持股不足,就需要拿到足夠當選的委託書,只要有委託書在手,就算董監持股合計不到1%,也不怕董監席次不保。但要怎麼取得委託書?就是要透過徵求,而徵求委託書的管道不外乎兩個,一個是券商,一個是委託書通路商。

通常券商透過旗下營業員,容易掌握客戶持有的股票清單,所以董監事透過券商可以先一步掌握持股多的大戶,尤其是經紀業務市佔率越大的券商,越受到需要委託書的董監事青睞,目前國內本土券商經紀業務市占率排行,分別是元大證、凱基證、富邦證、永豐證、群益證(6005),其中元大證市佔超過10%排行第一,可以說是董監事必須拉攏的券商。

另一個委託書來源,則是委託書通路商。目前市場上較具規模的通路商有3家,分別是全通、長龍與聯洲。其中全通是委託書大王張永祥主導的公司,也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公司;長龍規模排行第二、聯洲為第三。

經營權易主 公司派敗在委託書手上

過去一年來,多家上市櫃公司出現經營權異動,市場派成功挑戰公司派,如友旺(2444)、榮剛(5009)等,這些公司派都掌握至少2成股權,但最後卻在董監改選全部敗下陣來,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委託書徵求一役全軍覆沒,導致江山拱手奉送。

熟知內情的人士指出,市場派能夠用比公司派還少的股權,成功挑戰公司派,關鍵就是市場派早就提前跟幾家大型券商及委託書徵求業者簽約,一旦經營權之爭開打,券商及通路業者徵求來的委託書必須都交給市場派,因此從這些實例可以知道,委託書在關鍵時候絕對具有宰制力,千萬不要把委託書當作只是能換股東會紀念品的一張憑證。

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