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台灣股東會之最 拼湊出股東會發展史

2018/05/14 06:00

南港輪胎在1995年面臨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利用拖延戰術,將股東會時間往後延了近半年。(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中華電信在2016年6月24日的股東會,總計開會時間長達14小時又49分,創下台灣股東會最長的一役。(資料照)

說起台灣的股東會發展歷程,可以說是一本豐富的教科書,有史上開最久的股東會、史上最晚開的股東會、史上最難入場的股東會,還有史上最擁擠的股東會日等等,各種「股東會之最」拼湊出台灣股東會的歷史。

2012年6月27日中石化股東會,因兩派人馬互不相讓,使得股東入場時間緩慢,有人排了2個小時才入場,所以許多股東尚未進場,改選已經結束,此為史上最難入場的股東會。(資料照)

台灣股東會就是因為有這些豐富的歷史,才能逐漸導入正軌,現在股東會電子投票也蔚為常態,許多公司對於各個議案也都投票表決,不再是鼓掌通過,這樣的發展,對台灣資本市場的內涵,實有正向的意義。

2008年6月13日那天,共有615家上市櫃公司舉行股東會,讓小股東疲於奔命。(資料照)

最長股東會 中華電信開近15小時

台灣史上召開時間最長的股東會,是由中華電信(2412)在2016年6月24日的股東會所保持,那場股東會在早上9點召開,在工會小股東連翻發言下,直到晚上23:49才結束,股東會總計時間長達14小時又49分,創下台灣股東會召開時間最長的一役,在此之前,中華電信股東會也有2次超過9小時的紀錄,可以說是史上最讓股東「暢所欲言」的上市櫃公司。

最晚股東會 南港12月28日才召開

至於史上最晚召開的股東會,則要回推到1995年,當時南港輪胎(2101)正面臨經營權之爭,該公司在當年4月底董監任期就屆滿,卻遲遲不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因為根據當時公司法規定,必須在會計年度結束的6個月「召集」股東會,但當時南港的公司派,選在6月30日發出股東會開會通知,說年度股東會召開日期是同年的12月28日,就是找到法律的用詞的不完整性,利用拖延戰術,將改選董監事的股東會時間往後延了近半年,增加自身的籌碼,之後經濟部還因此修改公司法,將「召集」修改為「召開」,避免發生同樣的錯誤。

最擠股東會 2008年6月13日615家同時開

而目前上市櫃公司選擇股東會日期,是同一日限定100家公司,但回溯到2007年時,是一天曾有300多家公司召開,而且很有默契的是同一產業、選在同一天召開;2008年時更誇張,竟然在6月13日那天,出現一天共有615家上市櫃公司舉行股東會,佔當年所有上市櫃公司總數的48.6%,也就是因為有這個情況,金管會下定決心推動電子投票、並讓上市櫃公司選擇同一天召開股東會的家數逐年降低,台灣公司治理才慢慢步上軌道。

最難入場會 2012年中石化股東會

至於最難入場的股東會,則是2012年6月27日中石化召開的股東會。根據當時的媒體報導,由於當年中石化也有董監改選,兩派人馬互不相讓,市場派指控公司派當天在會場祭出一連串「措施」,使得股東入場時間緩慢,有人排了2個小時才入場,但董監改選案已被提前到第一案表決,所以許多股東沒進場,改選已經結束,此為史上最難入場的股東會,隔年台灣在亞洲的公司治理排名,還因此倒退兩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