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漲價概念股第2彈 矽晶圓強勢演出

2018/05/21 06:00

矽晶圓市場供不應求,產品價格逐季看漲,接單能見度看到未來3年。(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由於矽晶圓市場供不應求,產品價格逐季看漲,接單能見度看到未來3年,帶動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合晶(6182)、嘉晶(3016)等矽晶圓相關族群,近期股價飆漲,法人認為短期可望呈現高檔震盪格局。

全球矽晶圓第二大廠日商SUMCO日前指出,半導體傳統旺季來到,導致矽晶圓更缺貨,8吋、12吋銷售仍採取配銷方式,其中12吋預估今年還會再調漲2成價格,預期矽晶圓缺貨潮恐從到2020年拉長到2021年,SUMCO還表示,目前已開始與客戶洽談2021年的產能分配,每年售價漲2成已是業界共識。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第1季矽晶圓出貨季增3.6%、年增7.9%,創季度歷史新高水準。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預期隨著新晶圓廠產能陸續開出,樂觀看待今年全年矽晶圓出貨量將持續呈現成長態勢。

矽晶圓市場供不應求,產品價格逐季上漲,已反映在廠商首季財報上,獲利明顯躍增,也帶動股價驚驚漲。不過法人指出,矽晶圓前景雖看好,但中國新建晶圓廠是否能如預期順利開出,恐影響矽晶圓需求,將是市場最大的變數。

環球晶Q1大賺

產能最多的環球晶第1季大賺,單季每股稅後盈餘達6.36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一半,創單季歷史新高,上週股價一度突破600元,5月漲幅已超過16%。台勝科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1.45元,獲利也超過去年的一半,5月以來,股價漲幅超過37%。

中小尺寸矽晶圓為主的合晶前4月稅後盈餘達3.7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獲利水準,5月以來股價漲幅超過35%;磊晶廠嘉晶自結4月稅後盈餘3500萬元,年增1.48倍,每股稅後盈餘0.13元,本月股價漲幅高達5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