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走不一樣的路 台南囝仔蘇柏州 APP創破億下載

2018/05/21 06:00

蘇柏州展示揚名國際且獲迪士尼、夢工廠動畫設計師愛用的手繪動畫創作軟體「Animation Desk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凱鈿行動科技核心領導團隊成員,右起CEO蘇柏州、設計副總蘇俊欽、技術副總林文瑋。(記者陳炳宏攝)

一個公司所開發的App,全球下載數突破1.2億,A輪募資獲得美商中經合集團 (WI Harper Group)、達盈管理顧問(Darwin Venture Management)及日本Accord Ventures等共同投資500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這對身在台灣的App開發商已經是難得的成就,但如果開發商是在台南永康,那可能更讓人難以想像。

玩票性質心態 首創日記App

原本在工研院電通所(現改為資通所)上班的蘇柏州,在2008年因工作專案接觸到第二代iPhone(iPhone 3G)的App Store(軟體市集),帶著嘗試的心態,寫了一個日記App,放上App Store後,由於是首創,每個月就有超過台幣10萬元的收入,就這樣,開始了凱鈿行動科技 (Kdan Mobile Software Ltd.)破億下載量的成長之路。

回想2009年創業投入App開發,當初市集上只有數百個App,所以一開始就註定要走上國際化,凱鈿行動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蘇柏州說,領導設計團隊的蘇俊欽,是曾在新加坡工作過的博士,具備國際設計視野,而行銷則由共同創辦人王為中博士在美國包裝、推廣,技術則由共同創辦人林文瑋與中國團隊合作開發,當初一開始就是一個國際化組合。

團隊是聯合國 考驗領導能力

蘇柏州說,要走向國際化,就要有比較開放的團隊文化,利用多元特色,才能把產品做好,目前全球員工超過70個,兩岸研發團隊共有40位,雖然有文化融合優勢,但也有融合需要調適的問題,像台灣工程師就認為,所有東西都要規劃好才能動工,但中國工程師則希望東西趕快上,再不斷修正,美國團隊則認為,功能不用太複雜,重點在包裝要有特色,彼此想法都不一樣,合作上就會有碰撞,這也考驗主管的溝通技巧。

一開始公司組合是台灣2個人,中國3個人,蘇柏州說,當時開發iPhone App,只能用蘋果的程式語言「Objective C」,很多台灣工程師根本沒聽過,反倒是中國不少人在學,所以一開始只能從中國找工程師合作,但台灣公司要設在那?「把東西作好,一上架全球都能買,那當然是找最熟悉的地方開公司啊!」於是蘇柏州在永康成立凱鈿。目前凱鈿在台南、台北、中國和美國皆有營運據點,隨著完成A輪募資,蘇柏州今年規劃開拓日本市場。

凱鈿首個作品 上市一炮而紅

當初公司以技術背景出發,加上有設計背景的共同創辦人,發現市面上還沒有PDF工具App,甚至連主要研發PDF檔案格式的國際大廠「奧多比」都還沒有相關產品問世,因此第一個作品「PDF Reader」一炮而紅。

但當初也沒想到App市場會發展如此迅速,以前是依照市場規則走,消費者買了一次App,以後就可以無止境的免費升級,後來為了能夠兼顧產品品質與公司發展,凱鈿開始轉型,在2014年將進階的轉檔、加密等服務改成訂閱的會員制。目前註冊會員約有7%會變轉成付費會員,蘇柏州說,比國外大廠的3~4%轉換率明顯好多了。

但領先進入市場也先嚐到失敗學到經驗,蘇柏州說,第一個App成功後,也不知道接下來應該做什麼,由於App市場蓬勃發展,每二、三個月就會流行新東西,最後凱鈿什麼都做,如計算機、天氣、手電筒、電池健康等小遊戲,兩年內推出超過100個各式各樣的App。

大紅走到精簡 創業遇到困難

回想當初想創業時,其實家人並不認同,媽媽認為為何放著一個大機構可以穩定的工作,要想不開出來創業?雖然他媽媽嘴上沒講,但蘇柏州明顯感覺得到家人的擔心,即使用心跟爺爺奶奶說,這個App是半夜睡覺都有阿斗仔(外國人)從國外繳錢下載,且公司規模不斷成長,但家人的擔心並沒有減少。

而踢到鐵板是在2013年到14年間,當時公司正在轉型,受精簡產品線影響,業績明顯下滑,最後甚至得縮編,蘇柏州說,「媽媽知道後,有一天偷偷塞了10萬元私房錢給我」,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心想出來創業,怎最後還得讓家人擔心,實在是很後悔,不過對於家人的背後支持,蘇柏州感動之下,也更加努力。

當時為了讓公司繼續經營下去,蘇柏州召集員工開會,紅著眼眶跟員工道歉說,「因為能力不夠,沒辦法把公司帶到正確方向,才會出問題,所以有些員工必須離開」,講完後回到自己辦公室立刻關門。

專注於高門檻 走出紅海市場

為了脫離紅海,凱鈿開始朝有技術門檻的設計App開發,除了PDF Reader繼續開發外,另一個讓凱鈿揚名國際的App是手繪動畫創作軟體「Animation Desk 」。蘇柏州說,當時一上架就被蘋果軟體市集編輯相中、並推薦上全球App市集首頁,而且連續掛一個月,短短半年就達到百萬次下載,至今下載數也破2千5百萬。

包括迪士尼、夢工廠的動畫設計師,都是愛用者,甚至後來凱鈿還受邀到舊金山,跟迪士尼內部單位合作,一起推廣社區幼童繪畫教學;至於Android版本,則被Google推薦為台灣最佳App、並列為印度Android GO 入門手機的首波合作夥伴,目前全球已經跟超過600個單位合作,用來進行教學。

手繪動畫軟體獲薦最佳App

蘇柏州說,因為行動裝置的產生,過去十年已經讓傳統內容製作方式更多元化,下一個十年,會影響的是教育單位與企業機構,會朝向更開放的架構,讓以往得透過電腦才能達成的檔案管理、編輯,未來將會有更多的企業,大幅採用跨載具的App取代既有電腦工具,且更具效率與安全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