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幣投資>買外幣保單 注意3點不漏

2018/05/21 06:00

市面上的外幣保單,有美元、澳幣、人民幣等,均可作為多元幣別配置的選擇。(路透)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美元保單去年熱銷,今年第1季買氣也很夯,但匯率波動大,如何透過合外幣保單分散風險?壽險業者建議,不妨從「三心法」來做選擇,包括「分期繳」、「檢視需求」及「多元配置」。業者也提醒,要多注意台幣匯率走勢,現在可能已經不是買美元保單的好時候。

觀察美元近5年走勢,自2016年起持續下跌,去年底兌台幣更跌破30大關,台幣走強掀起一股以美元為主的換匯熱潮,美元保單也因此熱賣。壽險業者表示,相較部分外幣投資(例如外匯期貨)波動大、限制多、風險高,購買外幣保單則相對容易,且能提供穩定報酬,因此,近期外幣保單在保險市場銷售佳占率也很高。

美元走強 帶動美元保單熱銷

美元保單去年熱銷,今年第1季也很夯,若以國壽為例,第一季傳統型理財商品的新契約保費當中,外幣保單就佔了7成。國壽商品副總洪祝瑞表示,目前外幣商品中,美元保單還是賣得最好,不過,除了美元保單,像是澳幣保單也是不錯的資產配置選擇,可以用來分散外幣波動風險。

若從匯率走勢來看,澳幣目前也下探至近5年低點(約台幣22元),對於持有澳幣者,澳幣保單可作為資產停泊的投資選擇,尤其,提供3%以上的預定利率,也是吸引客戶購買的主要原因。

近年匯率波動大,如何透過外幣保單,分散不同幣別資產波動風險?國內大型壽險公司建議,可從三個心法來配置外幣保單,包括:分期繳、檢視需求、多元配置。

外幣保單 分期繳分散匯率風險

首先是分期繳,可分散外幣保單匯兌風險,畢竟匯率走勢較難預測,為避免一次性保費投入所帶來的匯率風險,建議可選擇繳費6年以上商品,透過分期繳納保費,分散未來因匯率波動產生的風險,且目前市面上也有提供2~4年期繳商品選擇。

其次是從自身需求出發,來選擇適當的外幣保單。壽險業者指出,究竟是追求穩定收益、還是資產增值,尤其,建議要配置保障型商品,例如:保額與保單價值均會隨年度增加的增額型壽險,或是可定期領取生存給付的終身還本美元商品,這類商品則可滿足出國旅遊者,或為規劃教育基金父母的需求。

外幣保單 應多元且長期配置

洪祝瑞說,若孩子還小,一個月保母費尿布奶粉若要二萬五千元,一年就要花上30萬,照顧到孩子20歲,至少就要準備600萬,因此為自己買保障至少保額也要600萬,但若嫌終身險600萬太貴,也可配置300萬意外險及300萬終身險,為一家經濟支柱者打造600萬保障後,再去準備教育基金,會是比較穩當的作法。

目前市面上的外幣保單,除美元保險商品外,澳幣、人民幣等均可作為多元幣別配置的選擇,其實不論選擇的是哪種幣別,保險商品提供的是保險保障、理財規劃,應以自身需求為首要出發點,選擇自己需要的類型、再考慮幣別;業者建議,採取長期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