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萬點慶週年〉萬點淘金熱 法人:操作難度提高

2018/05/21 06:00

台股站穩萬點即將屆滿一週年,經理人認為「個股好壞差距會很大,但下半年國際變數比上半年多,台股震盪幅度加劇,操作難度提高」。(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股站穩萬點即將屆滿一週年,多數投資人都想知道「萬點還能走多久?」多數基金經理人都肯定「台股萬點已是常態」,至於下半年展望,經理人則認為「個股好壞差距會很大,但下半年國際變數比上半年多,台股震盪幅度加劇,操作難度提高」。

站穩萬點是共識 惟操作難度高

兆豐國際藍籌30ETF經理人黃家慶表示,台灣加權指數自去年5月站穩萬點後,呈現盤堅向上走勢,期間雖震盪拉回,但頂多修正至年線附近就能止穩回升,也讓指數在今年1月見到波段最高點,由於IMF估計全球經濟仍較去年加速成長,推測資金行情可望轉為景氣行情,指數續揚機會不低,只是要留意市場黑天鵝也不少,美、中貿易戰火、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中東戰火,任一事件延燒擴大,對於股市多頭均是重大打擊。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也認同,下半年萬點仍具強力支撐,但指數再向上空間有限,預期指數將落在10,000至11,500點區間。整體而言,下半年台股面臨的市場變數將高於上半年,但企業獲利維持成長動能,投資人無須過度擔憂。

現金殖利率 遠比美債殖利率高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兼大中華投資組主管葉獻文則分析,從評價面的角度來看,台股P/B(股價淨值比)目前大概是1.4倍,過去5年平均值則落在1.5倍,因為企業獲利的增加,讓目前台股的P/B仍屬相對低檔。

再者,今年來市場對台股企業獲利的共識是「成長約10%」,如果與去年底台股收盤的點位相比(10,642點),往上乘10%,是評價面不變的情況下大盤上揚「可期待的空間」;最後,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萬點行情之下,台股仍有4.5%左右的現金殖利率,遠比目前的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因此今年大盤繫於萬點之上是可期的。

電子股利空出盡 Q3有機會轉強

他指出,今年下半年,電子股會進入新產品的鋪貨期,由於市場預期相當保守,因此,有機會形成「利空出盡」,投資人可期盼明年新機規格的變化,估計下半年產品零組件缺貨的狀況可望慢慢緩解,電子股從第3季底後有機會轉強。

元大投信台股暨大中華投資部副總吳宛芳也說,下半年股難度增加,看好2018年成長性佳的族群(高速運算、物聯網、Mini LED等)及供需持續緊張的產業(被動元件、矽晶圓等),傳產則以機械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