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萬點慶週年〉現貨熱潮感染 期貨市場交易量倍增

2018/05/21 06:00

台股上萬點將屆滿週年,受惠於現貨市場熱絡,國內期貨市場過去一年的交易量也大幅成長。(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台股上萬點將屆滿週年,受惠於現貨市場熱絡,國內期貨市場過去一年的交易量也大幅成長,可說是期現貨一起歡度萬點周年慶。

外資進場、夜盤交易 帶動期貨交易熱絡

過去一年台股震盪幅度不小,現貨波動率放大,期貨有了價差空間,吸引更多資金進場。以台指期來說,今年5月中旬外資在台指期單日交易量多空各約6萬口,1年前僅約3到4萬口。期貨商表示,外資增持台股現貨、期貨部位也會跟著增加;再加上去年5月夜盤交易上路,愈來愈多資金在晚上避險,都是帶動期市熱絡的原因。

過去一年,外資及三大法人在台指期的交易量都翻倍,主要歸功於去年5月15日期交所推出夜盤交易制度。「很多交易人在盤後避險,法人和散戶各占一半。這是期貨市場成長的主因」。兆豐期貨分析師郭偉政舉例,若白天台股大漲,但晚上美股出現利空(如蘋果財報或中東情勢)而重挫,投資人就比以往多了一個避險管道,可將白天留倉的期權多單,在夜盤出掉,或甚至加碼放空,因此不少散戶加入夜盤交易;而外資也因為過去一年在台股增持部位,期貨市場必須跟著佈局,讓期貨市場的熱絡程度不亞於現貨,一起歡度萬點週年慶。

首季夜盤交易 已占日盤比重20%

期交所表示,期貨夜盤上路屆滿1年,原本估計夜盤交易僅占日盤的3%,沒想到大受投資人歡迎,今年第一季夜盤日均量占日盤比重已接近20%,4月份更來到25%。這主要歸功於台股現貨波動大,以至於夜盤的主力商品(大台指、小台指及台指選)成交量都跟著放大;另外美國道瓊及標期500期貨、匯率期貨都有開放夜盤交易,也很符合操作貨幣及美股投資人的需求。

現貨波動大 今年期權可望維持榮景

2018年已過了快一半,國內期貨市場去年表現驚人,全年總成交量為2.65億口,已連四年超越兩億口,今年是否還能維持榮景?元大期貨分析師陳昱宏認為,下半年國內期權展望樂觀,原因除了股市現貨波動可帶動日盤期權的交易量之外,「投資人也愈來愈習慣在夜盤進行操作和避險」。在日夜盤量能同步擴大之下,今年期權市場仍值得期待。

至於指數表現部分,富邦期貨分析師范炳杰認為,不少跡象都顯示近期買盤回籠。五月第二週,外資加碼台指期淨多單超過一萬口水準;美股ViX恐慌指數也在5月11日創下3個月新低,再加上歐、美、日等大型股市都站回季線;反映市場心態不恐慌且買盤歸隊,短線看起來萬點行情可望持續,尙無大幅下修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