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萬點慶週年〉貴婦變棄婦 蘋概股潮起潮落

2018/05/21 06:00

股王大立光攻上6,000元的歷史天價,推升台股站上萬點最大功臣的蘋果概念股。(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去年5月,台股重返睽違17年的萬點大關,而推升台股站上萬點最大功臣的蘋果概念股,股王大立光(3008)攻上6,000元的歷史天價、台積電(2330)市值突破6兆元,風光一時;但也因去年第4季上市的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蘋果概念股慘遭法人無情砍殺,其中股王大立光股價從高點殺到幾乎腰斬,鴻海(2317)股價亦破底,多檔蘋果概念股一年來白忙一場,在萬點週年慶之際,顯得格外憔悴。

蘋概股成交值 佔台股比重高達30%

蘋果去年推出十週年新機iPhone X,因導入人臉辨識全新功能,在上市前備受市場高度期待,蘋果概念股在iPhone X上市前半年,股價大開慶祝派對,熱鬧滾滾,某家外資出具一份厚達226頁的報告喊買鴻海,給予高達200元的目標價,推升鴻海攻上百元大關,一度創下122.5元逾6年高點;大立光也在去年8月登上6075元的歷史新高價,蘋果概念股獲得多頭爭相追捧,成交值佔台股比重高達30%,撐起台股萬點行情。

不過,蘋果概念股的多頭氣勢在iPhone X正式發表後,上演利多出盡的戲碼,更因為iPhone X良率與銷售雜音不斷,法人開始大舉出脫蘋果概念股,導致蘋果概念股光芒盡失,尤其是傳統蘋果概念股從貴婦變為棄婦,股價一路破底,大立光今年4月一度面臨3,000元保衛戰,和去年6,075元的高點相比,幾近腰斬。

iPhone X上市利多出盡 腰斬股比比皆是

蘋果概念股近一年來高低點跌幅逾50%的「腰斬股」比比皆是,像是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從596元下殺最低至213元,跌幅達64%;產品應用在3D感測的砷化鎵磊晶廠全新(2455)高低點最大跌幅達62%,其他是觸控面板廠TPK-KY(3673)、GIS-KY(6456)、封測廠精材(3374)也都是腰斬股。

負責代工蘋果手機的鴻海、和碩(4938)、緯創(3231)去年營收雖然成長,但毛利率不升反降,可說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以緯創為例,去年躋身第三家蘋果手機組裝廠,在蘋果訂單貢獻下,去年營收創下歷年新高,年增高達26.72%,然而毛利率卻跌破4%大關,和碩毛利率在去年第3季也同樣失守4%,顯示蘋果訂單並非香甜可口。

傳統蘋概股 難再有榮景

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年初時就建議在投資組合中拿掉傳統蘋果概念股,劉興唐分析,iPhone出貨高峰已過,去年市場資金就已從蘋果概念股退出,今年手機產業表現不會太好,3D感測等具有新應用的題材個股較有機會,不過,蘋果概念股已難有往年榮景。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雖然美國蘋果股價創高,但並非蘋果供應鏈就值得期待,投資人挑選蘋果概念股時應選擇今年供應項目增加或產品單價上漲的供應商為投資主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