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交易員的記事簿〉灰犀牛時代的交易策略

2018/05/21 06:00

川普挑起來的國際議題都是為了在未來的談判中,可以讓美國能獲得更多經濟利益。(蓬勃)

●蕭子昂

最近學會「灰犀牛」這個新名詞。黑天鵝(black swan)代表未預料到的突發事件,灰犀牛則是象徵龐然大物靜悄悄杵在身邊許久、已被忽視的可能威脅、突然無預警地暴走。雖然黑天鵝滿天飛、灰犀牛到處跑,但是今年國際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股市依然充滿機會,年底以前用相對保守的區間交易模式(range trading) 容易獲利。

川普上任就認真執行他競選的承諾。表面上他持續被國內主流媒體圍剿,但是這個生意人開始掌握美國總統職務的權力,挾民意與民粹不理會這些批評。畢竟美國只有右派與極右派,並沒有真正的左派。地大物博的美國立國以來民眾一直有 isolationism 的傾向,如同他選舉時的口號「America First」,川普開始追求美國本身的利益。

追求美國利益 川普挑起國際議題

川普最近挑起來的國際議題都是為了在未來的談判中可以讓美國能獲得更多的經濟利益。關稅議題、中美貿易戰、北韓爭議、伊朗限核協議等…這些所謂的爭議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美國片面改變現況造成爭議,甚至破壞自己訂立的遊戲規則,逼迫對方重新談判以擴大美國單方的利益。美國主流媒體雖然不認同這種無賴做法,但是因為美國實質上確實會得到一定的好處,民間就算不公開支持,卻也默默接受。我認為如果川普現在面臨當年尼克森的水門案,他依然會賴在總統位子上不下台。

當然,黑天鵝與灰犀牛也不能只怪美國人。南北韓談判、中國南海衝突、兩岸關係、中美貿易戰…這些僵持多年的議題,隨著美國將attention移轉回國內,讓對極權執政越來越有信心的習近平、普丁甚至金正恩都覺得未來有擴張區域影響力的機會。

資金依然寬鬆 國際股市是樂觀的

為了控制通貨膨脹,美國會帶領各國央行調升利率。各國利率上升,但是資金依然寬鬆,尤其是資金持續由債券市場流向股票市場,國際股市是樂觀的。用區間交易的策略應該可以規避掉影響市場的不確定政治因素。簡單的方式是挑選幾個流通性好的指數基金或者ETF︰台股、S&P500、滬深300,先研究設定這些指數的交易區間,到了低點就階段買進。遇到政治事件影響的崩盤就積極一點,到了區間高點就慢慢賣出。當然如果有熟悉的績優股也可以用這個方式操作。

結論是今年的基本面不錯,股市應該持續上漲;政治上的黑天鵝或者灰犀牛跳出來的時候不需要太悲觀。因為川普帶頭的這些政治人物只是想打亂遊戲規則再重新分贓,並沒有攤牌的準備。

(作者曾任永豐金控總經理、大華證券董事長、摩根史坦利亞太區交易室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