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油價飆高、A股入摩 投資人要繫緊安全帶

2018/05/21 06:00

234檔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受排擠的亞洲新興股市紛紛走跌。(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過去一週,國際金融市場騷動不安,加上北韓、伊朗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投資人安全帶可能最好繫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走高,17日更飆上3.12%,週線站穩3%上方;布蘭特油價在17日飆破每桶80美元,創近3年半新高;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明晟公司15日宣布,6月起將納入旗下指數的234檔中國A股名單,估計約有170億美元追蹤MSCI指數的基金跟著進入中國股市,受排擠的亞洲新興股市紛紛走跌。

美債殖利率續站穩3%

美債殖利率在4月25日突破3%心理關卡後拉回,但上週卻持續站穩在3%以上。「美債殖利率3%」被金融市場視為重要指標,有「債券天王」之稱的岡拉克等投資人把基準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視為已走了30多年的債券多頭市場(牛市)是否告終的指標。殖利率與債券價格成反向關係,殖利率越高、債券價格越低。

許多投資人認為,10年期美債殖利率攀高,會使企業借貸成本增加、獲利能力被削弱,對股價表現是一項利空;對新興市場來說,由於美債殖利率走高,新興貨幣可能會感受到更大貶值壓力,過去尋求較高收益的海外資金開始撤出,衝擊經常帳逆差的新興國家填補赤字的壓力升高。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理查希頓(Brigitte Richard-Hidden)認為,一旦美債殖利率突破3%,公司債和新興債市將全面承壓。德意志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史賓塞(Michael Spencer)指出,「隨著美國利率不斷上漲,將使印尼盾、菲律賓披索和印度盧比面臨壓力越來越大」,新興市場出現通膨攀升、尤其是印尼和菲律賓,加上貨幣走弱,可能迫使中央銀行升息因應。今年以來迄5月18日止,印尼盾兌美元已貶值4.4%。

新興國家償債成本升高

全球股市近期動盪,除了貿易戰陰影、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地緣政治因素之外,市場認為,一部分原因就是受到債市恐慌情緒的波及。土耳其股市伊斯坦堡100指數今年以來已跌逾11%,近1個月跌幅高達7.7%;菲律賓、印尼、波蘭、南非股市今年跌幅分別達10.4%、9%、7.9%、2.4%。隨著美債殖利率攀高、美元升值,新興國家償還外債的成本也升高,財務體質較差的國家已感受到衝擊。

另一件備受關切的大事,則是油價漲勢不斷,基準指標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價格最近已突破每桶80美元,連續6週週線上漲,主要受全球需求強勁、美國可能對伊朗制裁、委內瑞拉產量急跌的影響。今年以來,布蘭特油價已漲逾17%;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價格也連續3週上漲,今年漲幅近18%。

分析師認為,這波油價漲勢主要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持續減產、地緣政治緊張、經濟景氣復甦和夏季用電旺季需求回升所帶動。國際貨幣基金(IMF)報告指出,國際油價從每桶50美元漲到80美元,供給減少的因素占8成,剩下2成是全球需求增加。

油國續減產致油價漲勢

另,234檔中國A股下月將被納入MSCI旗下指數,但MSCI明晟公司發出警示:中國A股公司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評級普遍較低,且易受中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波動的衝擊,市場波動性對投資帶來較大的不確定性風險。

MSCI明晟警告,相較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其他成分股,234家中國企業總體排名不佳,37%被標為ESG最低評級的「CCC」,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其他成分股僅有8%在這一評級;此外,僅有3%的A股公司列在ESG七大分類評級中的前三級,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其他成分股則有22%處於前三級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