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百年老店福特轉型 執行長下猛藥

2018/05/28 06:00

福特汽車執行長哈克特就任剛滿1年,投資人對他擬定的改善獲利計畫,仍多所質疑,讓他倍感壓力。(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福特和通用第一季財報比較

在全球汽車業面臨百年一見的大轉變之際,1年的時間似乎特別漫長。對去年5月22日上任的福特汽車執行長哈克特(Jim Hackett)而言,過去1年這個位置讓他如坐針氈,因為多數投資人認為,福特汽車不僅在獲利方面落後全球對手,在運輸工具逐漸朝向共享化、電動化的時代,該公司也落後對手一大截。

前任執行長爛攤子 尚未解決

許多分析師、投資人和產業人士指出,現在判斷哈克特能否解決前任執行長費德斯(Mark Fields)留下的爛攤子--毛利比通用汽車低,生產成本高、車款老舊、在自駕車領域無明顯進展--還為時太早 。

但福特汽車的股價似乎已有了定論。自哈特克去年5月22日上任以來,福特汽車的股價幾乎聞風不動。去年5月22日,該公司股價收在11.10美元,今年5月21日則收在11.51美元。同一時間,通用汽車股價上漲15%。

哈克特在來到福特汽車之前,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讓密西根州的家具製造商SteelCase起死回生,並重振母校密西根大學的美式足球隊,擔任福特汽車執行長後,他試圖讓該公司「瘦身」,改善獲利,以再度打響自己的名號。

讓家具商起死回生 名聲響亮

哈克特承諾要在2022年之前節省支出255億美元,每年降低成本3%,上個月更宣布,福特汽車將大幅減少北美不賺錢的轎車車款,目標是在2020年時讓貨卡車、休旅車和商用車車款所占比重,由目前的約70%升至90%左右。福特汽車表示,透過這些手段,該公司可在2020年達成未計利息和稅項前利潤率 8%的目標,比先前預估的時間提早2年。

改出貨卡、商用車 停產轎車

儘管如此,華爾街多數分析師仍採取觀望立場。摩根士丹利汽車分析師喬納斯(Adam Jonas)表示:「我們現在沒有太多評論,福特汽車對公司前景曾發表不少高調的聲明,但最後證明很難執行。我們所接觸的投資人已開始失去耐心。」

Evercore ISI分析師蓋立爾斯(George Galliers)表示:「投資社群仍然認為,福特汽車改革的腳步不夠快,投資人想更加了解該公司的其他改革計畫。」

其他分析師和產業人士則說,這樣的批評不太公平。晨星公司分析師惠斯頓(David Whiston)表示:「在哈克特上任前,福特汽車的股價就已經疲軟了,我想股東現在對他不滿似乎有點太早。他們去年不滿費德斯的也是同樣的問題,哈克特需要更多時間。」

CFRA汽車分析師雷威表示:「如果哈克特的名字改成孟斯克(Elon Musk,特斯拉執行長),股東會給他更多時間。」

摩根大通分析師布林克曼(Ryan Brinkman)對於哈克特最近宣布,將停產幾款老牌轎車,並將「重新打造美國車」而感到鼓舞。哈克特承諾,新車款對新手買家而言將和轎車一樣買得起,但將為公司帶來更大獲利。

布林克曼表示,此舉對福特汽車改善潛在獲利大有助益,但也許更重要的是,這代表該公司願意與過去分手,並進行跳出框框的策略思考,這樣的思考可能也適用於該公司其他事業,包括持續面臨巨額虧損的南美市場,以及資本成本報酬率偏低的歐洲市場。

前執行長策略成功 團結派系

業內人士和產業大老經常將哈克特和福特汽車前執行長穆拉利(Alan Mulally)做比較。穆拉利在2006年福特汽車面臨危機時接任執行長,並讓該公司轉虧為盈,成為在金融海嘯期間美國唯一不需要政府紓困的大型汽車製造商。

福特汽車以派系林立惡名昭彰,但穆拉利提出「一個福特」策略(One Ford),團結了敵對的派系,使他們都能朝同個目標前進。一名分析師指出:「穆拉利提出非常簡單易懂的策略,並讓每個人立即就明瞭,哈克特並未做到這點。」

即使如此,穆拉利在接任執行長後1年,獲得好壞不一的評價,汽車新聞(Automotive News)給他打了B的成績。但在當前全球汽車業快速變遷的環境下,要為剛任滿1年的哈克特打分數,時間似乎有點太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