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4月景氣信號續亮綠燈 成長力道仍不足

2018/06/04 06:00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調薪廠商比率明顯提高,主要與景氣好轉有關。圖為林園工業區。(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國發會上週發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3個月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但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走跌;國發會官員表示,當前國內經濟雖呈溫和擴張,只是成長力道有待加強。

國發會官員指出,主要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創7年最高,世界貿易量擴張速度可望連續2年優於全球經濟成長,均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不過,美中貿易摩擦後續發展、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仍須密切關注。官員表示,根據各主要機構最新預測,今年國內經濟前景仍審慎樂觀,但應密切注意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

今年32%廠商將調薪 18年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則公布「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去年調薪廠商占28.2%,創下17年新高;且今年已調薪或預計調薪廠商占32.4%,將創18年新高;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調薪廠商比率明顯提高,主要與景氣好轉有關,部分廠商也會考量基本工資調整及軍公教加薪等因素。

各行業中,調薪廠商比率以「金融及保險業」71.5%最高,「製造業」40.6%居次,「電力及燃氣供應業」32.9%第3。

金融及保險業 調薪比率最高

主計總處同時發布缺工情況,今年2月底工業及服務業空缺數24.4萬個,較去年同期增加1.1萬個或4.7%;空缺率3.1%,為近3年新高,上升0.09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廠商僱用人力需求增加,使得空缺率上升。

4月退票金額 降至59億

另外,隨著景氣復甦,中央銀行公布的存款不足退票概況也持續改善,4月降至59.28億元,月減逾10億元,並較去年同期減少17%。

前4月退票255億 年減12%

央行官員表示,目前退票情勢穩定,2月至4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均較去年下滑逾10%,前4月為255億元,年減12%;且退票達1億元以上的大戶退票,4月僅有1戶電腦週邊零售的公司戶,應屬個別經營發生問題所致。

展望未來,央行官員認為,考量景氣不會太差的情況下,若單純就該因素觀察,應可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