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關注美國聯準會決議 逢低布局3高市場

2018/06/11 06:00

世界銀行預期全球經濟今年將增長3.1%,與先前預期一致。圖為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美聯社)

張浩宸

未來一週,有幾件重要的國際政經焦點,每一項皆牽動國際資金動向,干擾金融市場。包括:美國與北韓兩國領導人的「川金會」,美國聯準會(Fed)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美國與中國新一輪貿易協商進展,歐洲義大利與西班牙的政經動盪,美元與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

由於全球景氣擴張的走勢不變,這些國際政經事件波折應只是短期波動,無礙整體經濟成長大趨勢。在這些波折中,全球股、匯、債市難免出現多空拉鋸的表現,做為理性投資者,正可趁機檢視各市場的體質是否強健,下跌後的恢復力如何,從中尋找財政體質足以防禦波動,經濟成長力高、企業獲利率高、股息配發能力高的市場,逢低分批布局。

短線動盪無礙全球景氣擴張

首先從整體情勢分析,全球市場自5月以來進入震盪走勢,當中有很大因素來自於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與說詞反覆,使得美中貿易戰與川金會充滿變數;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重回3%以上,則令全球拉緊神經,歐洲的義大利與西班牙等政局問題重啟了投資人對歐債的擔憂。

此外,這段時間美元走強,造成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阿根廷於5月中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紓困,土耳其、委內瑞拉陷入通膨與貨幣失控的危機,印尼及印度則是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以防止資金外流。

儘管全球經歷了這一連串事件衝擊,但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6月5日發布每半年一次的經濟增長預測,認為全球經濟似乎可以承受新興市場的混亂、義大利政局動盪以及美國新一輪貿易行動;世界銀行預期全球經濟今年將增長3.1%,與先前預期一致;個別經濟體有部份國家增長會放緩,但有一些像是美國、中國經濟增長應較先前預測略有加快。

高成長+高股息 東協值得關注

從經濟增速與財政穩健度,搭配通膨預期與貨幣政策彈性空間來綜合分析,東協國家是相當值得關注的市場。由於美中等主要市場需求提升,受益於廠商產出及新訂單增速持續加快,新加坡4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急升至55.6、菲律賓製造業PMI升至52.7;印尼、越南亦上升保持在景氣擴張區間;僅泰國、馬來西亞位在景氣榮枯分水嶺50 下方,多個國家PMI 高於50 顯示區域內製造業景氣持穩。

雖然近期市場震盪,但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等外資機構仍看好東協股市深具投資價值、整體企業營收大幅增長,尤其擁有較高現金殖利率及合理估值的新加坡、泰國股市,有望吸引資金流入。

政策面有利多 觀察美國升息後的資金動向

政策面上,繼星、馬、越、汶萊等東協成員國完成簽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泰國副總理頌奇也表達希望加入,預估將在6月或7月於日本舉行的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上,由日、加、澳、紐、墨、智利、祕魯與東協4 國等11 個成員國討論新加入會員事宜,一旦成功加入將有助於增加泰國對外貿易投資機會。另外,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計劃將現行企業營所稅由20%至22%區間,下調為15%至17%的目標水準,全力改善經商環境,讓越南成東協中最具競爭力國家。

風險方面,主要觀察美國升息與國際資金動向,根據聯準會公布的5月會議紀錄,大部分與會者認為若經濟前景保持不變,很快會適合再度升息,另根據利率期貨預測顯示,市場認為聯準會6月及9月會議各再升息一碼。

由於市場對美國即將再升息存在普遍共識,加上近期國際不安定,已經使股市估值在震盪中回落,對於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反而出現較安心的長線布局機會。因此,在美國如預期升息後,重點在於審慎觀察資金流向變化,調配布局腳步與市場配比,來因應市場波動。

(作者為統一大東協高股息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