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下半年股市投資不悲觀景氣可望全面轉強

2018/06/18 06:00

股票型產品建議以成熟國家的配置為主要選項,其中應該以美國為首選。(美聯社)

■ 王誠宏

川金會才剛在新加坡落幕,帶來的和平穩定利多氣氛沒持續多久,美國聯準會卻又馬上帶來可能在今年升息四次的消息,讓市場再次喧鬧一番。今年的全球股市,相較於去年平順的大多頭,實在命運乖舛,究竟要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的全球股市? 怎樣的資產配置能夠增加獲利的機會?

下半年有機會全面齊步走強

今年全球經濟因為由美、歐、日主導的淡季效應,使得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底連六季旺季首度轉弱,美元指數因而轉強,導致新興市場受到來自終端需求下滑與自身貨幣貶值影響。反映在資本市場,新興市場股市立刻顯現疲弱走勢。再加上利差縮窄引發殖利率倒掛擔憂以及貿易戰的噪音,讓市場波動更加加大。

然而從5月份美、日、歐製造業等領先指標均出現止跌或觸底反彈的跡象,其中包含了美國銀行對於大型企業的放貸標準持續轉鬆、美、歐、日的信心指標回穩、日本的出口及工具機訂單觸底等等。預期全球景氣將逐漸進入初期的旺季。若沒有其他意外,景氣恢復齊步走揚的狀況可望延續至2019年。這代表著過去一段時間偏強的美元走勢,可能轉為區間甚至偏弱,而這也有利於全球股票市場的發展。至於市場最擔心的全球貿易戰,美國四處開戰,究竟會對市場帶來甚麼不利影響? 我們認為貿易戰的確會為景氣帶來威脅,但預期影響不大。美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釋出大幅度提高關稅的威脅手段,增加各種談判籌碼,預期未來和世界各主要國家,能漸漸透過談判,取得互相的最大利益。

投資宜偏股操作、擇債布局

由於我們認為在第2季淡季過後,全球應該會恢復去年景氣齊步向上的走勢。因此在投資配置的大方向上,還是股票要優於債券,建議可維持70%股票型配置,30%債券型配置。

在債券型產品的選擇上,由於殖利率在4、5月份已經經歷強勁的彈升,目前10年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已經彈到接近3%的水位,同時也帶動其他各式債券殖利率彈升。因此以收息的角度切入,我們認為債券可以適度擇點布局,包含高收益債券、成熟國家公債以及投資級債券都可以各配置三分之一。

建議買股以成熟國家為主

而在股票型產品的選擇上,建議以成熟國家的配置為主要選項,其中應該以這波全球景氣龍頭美國為首選,其次則是為歐洲,最後則是日本。而新興市場的部分因為各個國家狀況不一,近期也紛紛面臨選舉變數,政治風險普遍升高,股市波動加劇,建議可先酌量配置。當中以中國相關的市場,包含亞洲地區為主,其次則是原物料相關的新興國家,如東歐、拉美。

至於在產業型的基金,我們認為科技仍舊是最具有投資趨勢的產業,特別是在AI人工智慧發展加速的趨勢下,科技產業應該是方向最明確的高速成長趨勢,這部分投資人可以透過台灣的科技基金或是人工智慧相關的基金、ETF來做長線投資。

(作者為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