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外幣、菸酒、名牌包 小心超額蒙損失

2018/07/09 06:00

旅客入出境常見攜帶物品規定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暑假是國人出國旅遊旺季,很多人喜歡從國外帶一些土特產、藥品、奢侈品等回國。財政部關務署提醒,旅客攜帶台幣、外幣及珠寶出入境,或是攜帶菸酒、農產品、藥品、手機、攝影機等入境,都有限量或禁止攜帶的規定,若違規被查獲,除了錢財或物品遭沒入之外,甚至可能處以罰鍰;因此,民眾出國旅遊時應注意相關規定,以免不小心違規而遭受財物損失。

攜帶台幣限10萬 外幣等值1萬美元

關務署表示,若攜帶超額新台幣出入境,未申報者,超過10萬元部分沒入;申報不實者,超過申報部分也會沒入。

外幣方面,攜帶超過等值1萬美元的外幣現鈔(含港澳幣)及有價證券,應於出入境時向海關申報,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超額或超過申報部分沒入或處以相當有價證券價額的罰鍰。至於人民幣,攜帶入境超過2萬元應申報,超額部分封存海關,出境時准予攜出;攜帶出境也以2萬元為限,但超額部分即使申報也不能攜出。

免稅菸1條、酒1公升 超額未申報沒入並罰鍰

除了洗錢防制物品,很多旅客入境時喜歡攜帶菸酒。關務署說明,攜帶菸酒入境以年滿20歲為限,免稅數量為酒1公升、捲菸200支(1條)或雪茄25支或菸絲1磅為限,限量則是酒5公升、捲菸1,000支(5條)或雪茄125支或菸絲5磅。旅客若攜帶超量菸酒,主動申報可扣除免稅數量後於限量內課稅放行;若未申報遭查獲,不僅超過免稅數量部分沒入,且每條捲菸處500元、每公升酒處2000元罰鍰。

另外,旅客攜帶農產品入境,食米、熟花生、熟蒜頭、乾金針、乾香菇、茶葉各以1公斤為限,中國的干貝、鮑魚干、燕窩、魚翅各限1.2公斤;而且,禁止攜帶活動物及其產品、活植物及其生鮮產品、鮮果實入境,像日本的蘋果就不能帶回來。關務署提醒,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入境,未依規定申請檢疫,可處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名牌包一次帶太多 小心被課稅、沒入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民眾喜歡出國買名牌包,根據規定,攜帶自用物品總值2萬元以下免稅,但一個名牌包動輒數萬元、甚至數10萬元。對此,官員私下表示,民眾若只買1、2個名牌包,可以把吊牌跟包裝拆掉,看起來像自己使用的,海關通常不會刁難。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