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沒有接班規劃 永續經營成空話

2018/07/16 06:00

國內半導體巨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順利交棒,留下令人懷念的背影,圖右起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年股東會後,正式完成交棒,選在台積電營運高峰留下漂亮下台身影;但同樣是電子大廠的華碩(2357),因為內耗嚴重、轉型未成,成立雖已超過28年,第一代至今始終無法交棒。

傳產複雜 電子交棒相對單純

電子業交棒情況已相對單純,因為成立時間還短,許多掌門人正值中壯年,但對傳統產業來說,因為成立時間夠長,多數已傳至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公司持股陸續分散,加上過去傳統產業掌門人還有二房、三房的問題,使得接班問題更顯得複雜。

這幾年接班問題鬧上新聞版面的,就屬長榮集團大房與二房之爭,以及葡萄王(1707)的兄弟鬩牆,還有泰山(1218)的堂兄弟之爭,二房次子和大房次子聯手,拉下大房長子等,哪件不是針鋒相對、刀刀見骨,誰管血脈相連、兄弟情分,赤裸裸的讓家族內鬥的不堪,成為市場茶餘飯後聊天的下酒菜。

家族鬩牆 常常互砍刀刀見骨

當然不是每家公司的接班都如此「血淋淋」。統一集團羅智先接班順遂,成為女婿成功接班的一樁佳話;老牌藥廠生達(1720),第二代「兄友弟恭」,分工分權明確,接班過程平靜無浪。

倒是因原掌門人驟逝、而臨危受命的台泥集團第三代辜公怡、友訊(2332)第二代高宏毅,歷練時間仍短,能不能坐上、坐穩大位,也是接下來股東關心的話題。

華人忌諱 講接班等於立遺囑

長期關注於家族接班議題的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坦言,台灣公司會經常發生接班以及經營權之爭,關鍵就是從來不把接班當作是一個重要議題,董事會討論業績、討論如何創新,卻很少把接班當作一回事,每個月拿出來談,提出建言。

對傳統產業而言,蔡鴻青認為,許多掌門人自認是長青樹,不想交棒,因為董監事雖然3年改選一次,但沒有任期多久的問題,所以許多超過70歲的掌門人遲遲不願交棒。此外接班就是分權、分利,都講清楚了等於立了遺囑,也或者太早講清楚,權跟錢都分出去了,對這些企業控制人來說,沒有安全感,這是屬於華人的民族情感,很難改變。

蔡鴻青說,現在很多企業掌門人自己是董事長、也是大股東,甚至兼總經理,但到底代表董事、股東還是員工,恐怕自己都搞不清楚,這就是所有權、控制權、管理權這三權沒分立,導致的亂源。

接班亂源 三權不分立是問題

所以蔡鴻青建議,上市櫃公司應該立刻、隨時都要準備接班計劃,甚至連第二梯次的接班都要先準備,因為上市櫃公司的社會責任,就是能永續經營,沒有接班規劃的公司,應該成立一個接班委員會,讓董事會成員充分討論,因為一個接班人至少需要10年養成,如果現在不做,相信接下來每年的接班議題,將繼續困擾許多上市櫃公司的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