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為什麼張忠謀能交棒 施崇棠卻不能?

2018/07/16 06:00

施崇棠交棒延宕最重要的原因出在華碩面臨創業以來最大的挑戰,去年華碩獲利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左為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右為徐世昌。(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卓怡君/專題報導

國內半導體巨擘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今年順利交棒,留下令人懷念的背影,對照電子品牌大廠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卻決定延後交棒,為什麼「張忠謀能,施崇棠卻不能?」最大的原因跟公司目前營運狀況息息相關。

張忠謀過去曾因金融海嘯、公司裁員,退休後再度回鍋,如今台積電營運頻創高峰,張忠謀放心退休;但華碩現在面臨電腦產業不斷走下坡、手機事業還不成熟,施崇棠在公司危急存亡之際,因責任感驅使,做出延後交棒的痛苦決定。

交棒與否關鍵 在公司營運所處位置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6月5日裸退,高齡87歲的他,終於將他30多年來所創立的全球晶圓代工大業,交棒給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開啟台積電雙首長新頁,也為台灣企業立下穩健交棒的典範。

張忠謀從踏出麻省理工學院校門,就開始進入半導體業,在美國工作長達30年之久的他,曾當到德儀(TI)集團副總裁,列為接班人選之一,但最後因故黯然離開,這段大企業人事經歷對他交棒台積電影響不小,過程謹慎以對。

不過,張忠謀第一次交棒並不順利,2005年、他74歲那年,張忠謀認為栽培多年的蔡力行已歷練差不多,毅然將執行長職交給他,由曾繁城擔任副董事長,自己專任董事長,但一場金融海嘯,衝擊台積電營運停滯、爆發員工資遣事件,打亂張忠謀接班計畫,他於2009年再回鍋擔任總執行長。

確立雙首長制 調教劉、魏變生意人

薑畢竟是老的辣,張忠謀重新掌舵後,立刻請回研發老將蔣尚義,大幅增加研發經費與資本支出,在先進製程技術拉開與競爭者差距,台積電的營收與獲利也逐年創新高,屢創營運奇蹟,市值一度超越英特爾。

2013年,張忠謀啟動二度交棒的階段性計畫,先建立3人的共同營運長制,再到2人的共同執行長制,張忠謀親自培訓,每天與劉、魏共事與討論決策,幫助工程師背景的兩人早日蛻變為生意人,去年進一步安排兩人加入董事會參與決策大計,張忠謀並在半年多以前,對外宣布退休日與交棒雙首長,由深思熟慮型的劉德音擔任董事長、行動派的魏哲家任負責公司營運的總裁職,讓外資與客戶有心理準備,穩健式的交棒進行曲經過5年的逐漸開展,張忠謀終於在今年順利交棒。

轉型未成交棒 施崇棠犯了雙重錯誤

相較於張忠謀順利交棒,「自己修行不夠,還放不下」,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6月股東會對自己延後交棒做了這樣的註解!其實,施崇棠交棒延宕最重要的原因出在華碩面臨創業以來最大的挑戰,去年華碩獲利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啟動大規模轉型變革,在公司轉型未成功前同時交棒,施崇棠認為自己犯了Double Risk(雙重風險)的錯誤,加上華碩內部人事傾軋,接班計畫緊急喊卡,施崇棠坦承自己很重視清譽,做出延後接班決定真的讓他很痛苦,最後只能向原訂接班人徐世昌說對不起。

施崇棠表示,2017年對華碩來說是驚濤駭浪的一年,公司啟動轉型變革,延後接班令他內心真的很糾結,未來5到10年,華碩不只需要確保各事業群的成長,還要加速轉型,在這雙重挑戰下,需要自己和最好的團隊聚在一起集合最強的力量。

至於何時交棒,這次施崇棠不敢再設時間表,只能全力以赴,讓華碩重返榮耀,屆時他才能放心交出手中棒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