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接班風暴 家族企業暗潮洶湧

2018/07/16 06:00

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記者陳永吉攝)

〈葡萄王〉曾盛麟力挽狂瀾 擦亮企業招牌

2016年底,國內保健食品大廠葡萄王(1707),被爆2012年產品過期改標再賣,讓原本家族接班問題再度浮上檯面,葡萄王召開說明記者會,董事長曾盛麟的母親曾張月,一句「手心手背都是肉」,道出傳統家族接班、兄弟鬩牆的無奈。

曾盛麟是葡萄王創辦人曾水照的次子,長子曾盛陽20幾歲就進入葡萄王歷練,順理成章被視為太子,也是未來的接班人,不過因長期無法正式接班,曾盛陽選擇外調中國上海擔任總經理,但上海葡萄王年年虧損,種下他日後無法接班的遠因。

在英國求學、工作超過15年的曾盛麟,37歲時拗不過父親曾水照要求幫忙,回台從頭做起。不過這個人事布局,卻埋下兄弟鬩牆導火線。曾盛麟回國的第一年,葡萄王發生了一件廣告不實的小插曲,險被罰款,但這件事卻讓曾家發現,有內鬼利用外部公司在搞鬼,而曾家對搞鬼的人也心理有數。

之後曾水照生病臥床在醫院時,董事會成員希望先選出一位董事長讓公司得以運作,結果曾氏家族為主的董事會成員,最後都把票投給了曾盛麟。曾盛麟進了葡萄王之後,努力讓葡萄王脫胎換骨,也親力親為讓外資了解葡萄王是一家什麼公司及未來方向,這讓外資持股從1%增至27%,也讓葡萄王股價扶搖直上。

曾盛麟說,從這次家族內鬨,他清楚地感受接班規劃的重要,可以設置家族辦公室或訂立家族憲法;他也首度透露,希望55歲就退居幕後,未來能夠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由優秀專業經理人傳承,讓公司可以永續經營。 (記者陳永吉)

〈泰山〉詹岳霖被拉下馬 改變接班慣例

老字號食品公司泰山(1218),兩年前第3代的堂兄弟驚爆經營權之爭,二房次子詹逸宏和大房次子詹景超拉下大房長子詹岳霖,拿下泰山董事長和總經理大權,一改泰山66年來都是由大房長子接班的慣例。

泰山是1950年由第1代詹玉柱、詹金水、詹金南、詹木川4兄弟,在員林共同創立「益裕製油廠」,並逐步拓展至飼料、飲料等市場,創業之初公司運作和諧。傳到第2代,堂兄弟高達17位,每一位都進入泰山工作,總裁詹仁道是集團第1代詹玉柱的長子,順理成章接下泰山傳承重擔。

詹仁道曾說,想要整合17個堂兄弟的意見和才智,又要維持家族和諧、企業成長,逐漸成一種挑戰,尤其想要推動改革、調動人事,一不小心就會傷了和氣。

不過,檯面下偶有意見相左,但2代17位堂兄弟對外仍坦然接受泰山由「1.1」(大房、長子)詹仁道接班長達46年的領導,2007年也順理成章地由他的獨子「1.1.1」(大房、長子、長孫)詹岳霖接任泰山董事長,但在16位堂叔和10位堂兄弟關注下,詹岳霖接班之路充滿挑戰。兩年前,詹岳霖接任泰山董事長10年,堂兄弟們便以詹岳霖作風獨裁專斷為由,發動召開股東臨時會,拉下詹岳霖。

泰山現任董事長詹逸宏認為,一個家族可以想像成公寓大廈,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每年選主委,這次你做,下次別人,帶動家族凝聚。詹景超也說,歷史上骨肉相殘有好下場?呼籲家族成員團結。只是泰山詹家面對外部大股東保力達來勢洶洶,能否團結保住經營權,將是一場硬戰。 (記者楊雅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