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電池退而不休 電動車價會更便宜

2018/07/16 06:00

主要汽車和電池製造商在何處測試和運用車用電池

編譯盧永山/特譯

全球首批電動汽車電池紛紛到達屆退年齡,現在有越來越多業者開始重新利用這些屆退電池,不僅能降低電動汽車售價,也能邦家庭省下可觀電費。圖為豐田汽車的油電混合動力汽車Prius。(彭博)

全球第一批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電池紛紛到達屆退年齡,但這些電池不會就此被丟進垃圾掩埋場裡,反而會繼續在日本的7-11便利店冰啤酒,在美國加州給汽車充電站提供電力,在歐洲為家庭和電網存儲能量。

電池重複使用 超商裡冰啤酒

電動汽車和巴士的鋰電池在使用年限到達,被車廠從汽車底盤拆除後,還繼續擁有集電和放電功能7至10年,對全球車商、電廠和原物料供應商而言,這是電池在儲存電力之外的衍生功能。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 估算,由於全球電動汽車電池庫存量將從今年的5.5萬個增至2025年的約340萬個,如何重複使用鋰電池已成為當務之急。中國從今年8月起將要求車商妥善處理屆期電池,不得將它們棄置在垃圾掩埋場裡,中國所出售的電動汽車電池占全球的將近一半。歐盟也有相關法規,業界預期美國將會跟進。

通用汽車、寶馬汽車(BMW)、豐田汽車、比亞迪汽車和多家再生能源儲存設備供應商,試圖為最近才整合的電動汽車電池產業,創造後續市場和新利潤。同樣一顆電池一旦做二次使用,除了能產生新的收入,也能協助降低電動汽車的售價。

電池二次運用 市場非常龐大

與保時捷和富豪汽車合作的瑞典Box of Energy執行長史特傑伯格(Johan Stjernberg)表示:「汽車製造商正面臨諸多問題,其中之一已經露出端倪,那就是數量龐大的電池。電池二次運用的市場將非常巨大。」

根據BNEF預估,2030年時全球電動汽車的電池需求將暴增25倍。巴黎Avicenne Energy指出,汽車用電池將取代消費電子產品成為最大的鋰電池用戶。BNEF指出,2040年時全球銷售的逾半新車和全球三分之一的汽車將是電動汽車,相當於5.59億輛;2050年時全球企業將投資約5,500億美元在家庭、產業和電網用電池儲存設備。

雷諾汽車電動汽車事業計畫經理索波萊(Cecile Sobole)表示:「這個趨勢的背後邏輯是循環經濟,來自電動汽車的電池將逐漸成為能源世界的一部分。」

但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投入,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依舊冷眼旁觀,該公司表示,其所生產的電池在使用10至15年後,可能不適合再做利用,將致力於重新提取電池裡的原物料。對廠商而言,如果提取鈷等原物料或直接製造電池更有利可圖,回收電池做二次運用的腳步就會放慢。

電動汽車電池的續電力越來越差,可由每次充電後的行駛距離變少和經常得充電得知,這是家庭用電動汽車通常得在10年後更換電池,經常使用的巴士和計程車得在4年後更換電池的原因。儘管這些換下來的電池無法再安裝至其他車輛上,卻適用於太陽能面板或風力發電機儲存電力。

同樣一顆電池 可獲利好幾次

倫敦循環能源儲存研究和諮詢公司創辦人梅林(Hans E. Melin)表示,2025年時約四分之三的電動汽車電池將被重新使用,最後進行回收處理,還能提取原物料,這意味了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等汽車和電池製造商能從同樣一顆電池獲利好幾次。

Box of Energy、倫敦Powervault和墨爾本Relectrify是協助電池二次利用的新創公司,部分汽車製造商不是與他們合作,就是獨自進行電池的二次利用工作。

Powervault表示,電池二次利用的技術,可讓家庭電費減少逾三分之一。今年夏天該公司計畫拆解雷諾汽車的Zoe電池包,做為英格蘭的家庭和學校儲存電力使用。

豐田汽車明年將把油電混合動力汽車Prius的屆齡電池安裝在7-11裡,協助這家連鎖便利商店儲存太陽能面板的電力,做為冰冷飲、熱雞塊時所需電力。

比亞迪汽車電池事業群海外銷售總經理趙彤表示,電動汽車的電池在退役時,一般還有50%到70%的電容量。該公司不僅用二手電池組給無線傳輸塔供電,還給位於深圳的中國最大能源存儲系統供電。趙彤說:「不對電池進行再利用,就是巨大的浪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