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中資海外收購新對象 轉向生技新創公司

2018/07/16 06:00

中國創投和私募股權業者持續砸錢收購海外先進技術,美歐生技和醫療技術新創公司成為新的收購對象。(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創投和私募股權業者持續砸錢收購海外先進技術,這次對象從以往備受矚目的半導體和工業技術類,轉向美國和歐洲的新興生物科技和醫療技術的新創公司。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創投業參與了價值達51億美元(約1,556億台幣)的美國生物技術公司投資回合,刷新去年全年締造的最高紀錄水準。

去年砸逾1000億 收購股權

顧問機構貝恩(Bain & Co)數據顯示,去年中資創業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對海外醫療保健業的投資創紀錄、達35億美元(約1071億台幣),大部分用於收購美歐生技領域的新創公司股權,比4年前約5億美元的投資額大幅增加6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創投業對美國生技公司的投資刷新最高紀錄水準,凸顯北京戰略產業發展重心在於醫藥生技,而這項發展迄今尚未受到美國華府監管機構關注。「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為中國政府產業轉型計畫「中國製造2025」的十大重點發展的戰略產業之一,目前該計畫備受歐美關注的領域如半導體、機器人、新能源車。

生技是戰略產業 砸錢投資

西雅圖諮詢機構PitchBook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資基金參與美國生技業價值高達51億美元的投資回合,超過2017年參與美國生技業價值39億美元的投資回合,而去年是中資大量湧入美國該產業的第一年。顧問業奧緯(Oliver Wyman)合夥人李凱蒂(音譯)表示,「我們見到巨量成長,別忘了中國政府多大力在推動戰略產業之一的生技業」;北京試圖把中國生技業打造為具有在全球競爭的實力,自然會砸錢下重本對其投資。

中國現在是美國生技新創企業的一大資金來源;PitchBook的數據顯示,美國生技新創公司去年籌募了約100億美元的創投資金,而中國投資者參與出資的規模約達3分之1。今年5月,加州血液檢測公司Grail在從一個由大中華區基金組成的財團募集3億美元,9家投資者全部來自香港和中國,包括匯橋資本(Ally Bridge Group)、招商證券國際(China Merchants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黃浦江資本(HuangPu River Capital)以及工銀國際(ICBC International)。

中國染指生技業 美未攔阻

報導指出,中國對美直接投資近年來快速成長,2016年達460億美元,引發美國華府擔憂,並否決幾筆涉及敏感技術的併購交易,不過,被列為中國政府最新5年規劃中10大關鍵產業之一的生技業並未成為爭議焦點。分析師認為,美國監管審查可能增加。貝恩公司合夥人卡普(Vikram Kapur)表示,儘管到目前為止,生計業尚未成為美中有關科技方面對話的一大焦點,但這個故事還在撰寫中。

卡普說,中國投資者持續聚焦的領域包括癌症,主要希望能在藥物進入美國市場的同時,也能把它們帶入世界第二大製藥市場中國,由於當地在這些方面存在龐大的潛在治療需求。

美生技身價飆漲 恐泡沫化

不過,也由於中資進入美國生技新創業的創投融資市場,促使原本估值就高的這些美國生技公司身價更加飆漲,資金大量湧入也使產業界和顧問業擔憂一些生技公司估值變得過高、導致部分領域泡沫化,缺乏經驗的中國投資者可能低估這種風險,並在市況走下坡時撤離。但由於中國境內為醫療保健投資籌集的資金額龐大,這類資金流動很可能會持續下去。

在美國以外,中資基金也投資歐洲生技公司。例如,紅杉資本中國(Sequoia Capital China)今年5月就共同領銜參與了英國流感疫苗新創公司Vaccitech的一輪2,700萬美元的籌資。顧問公司ChinaBio指出,中國醫療保健創投和私募股權基金去年籌募了400億美元,但在中國國內的投資僅117億美元。

生技潛在利潤高 中國加碼

在潛在利潤的推動下,一些中國創投和資產管理公司還籌集資金專門投資美歐生命科學公司,預期將他們投資的西方藥物、設備和診斷類產品帶回中國後將創造新利基。例如,創立13年的上海啟明創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管理合作人瑞斯徹(Gary Rieschel)透露,去年該公司募集了超過1億美元用於投資美國市場,已向加州研發抗癌藥的Armo BioSciences等生技企業投資約40%的資金。

北京的創投基金本草資本(3E Bioventures Capital)已投資了十多家美國健保新創公司,包括馬里蘭州洛克維爾市的OncoImmune,將協助其今年在中國測試一款治療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試驗藥物,這種病症在幹細胞移植後可能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