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 全球貿易戰正酣 投資人忙找避險策略

2018/07/16 06:00

美國3月起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國進口鋼鋁加徵鋼鋁稅。(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中貿易緊張、多國央行關上寬鬆貨幣的水龍頭、地緣政治和部分熱點國家經濟成長降溫,多重利空因素造成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創8年來同期最差表現,涵蓋世界47國主要股市的MSCI ACWI明晟全球指數市值蒸發1兆美元。投資人忙著尋找避險策略,凸顯對世界貿易戰加劇恐導致從歐洲到亞洲經濟體受到衝擊的擔憂。

多重利空造成全球股市下滑

Russell Investments歐非中東投資長費茲帕翠克表示,貿易戰在上半年多處在背景醞釀,直到最近才成為投資人擔憂焦點,並促成了一波急著尋求對沖避險的交易潮。此外,歐洲經濟成長失去動能、油價迄6月底逼近每桶80美元、美歐及新興市場多國央行正在緊縮貨幣政策、德國和義大利政治情勢,都成為市場矚目的風險議題。

雖然許多投資者正在減少股市曝險,多數仍不願意完全撤出股市,使旨在抵消潛在風險的投資部位需求增加。例如,使用選擇權的交易工具以對某些股指可行使「賣權」,如果相關股指跌破某一水準,這種賣權允許投資人以先前訂好的價格賣出;或者採用放空高負債企業的公司債券的交易,在避險基金和其他投資者押注某證券價格將會下跌時,就會借券賣出、以在價格低檔時買回這些證券後歸還。

路透指出,投資人似也針對潛在的匯率損失,尋求更多的期權市場保護,尤其是對貿易敏感的澳幣、人民幣等貨幣,透過在日交易額達5.1兆美元的外匯市場購買對這些貨幣的「賣權」來避險。

投資人紛買貨幣賣權來避險

美國3月起全面性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除了南韓、澳洲、巴西、阿根廷等國因達成協議而豁免外,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國都從6月起被美國課徵鋼鋁稅。美國年初還對家用大型洗衣機、太陽能板進口課稅,4月並宣布對中國涉及侵犯智慧財產(IP)措施發起貿易法「301」關稅制裁,首波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已在7月6日生效,第2、3波關稅分別對中國160億、2,000億美元商品將開徵關稅的清單也已公布。

London & Capital投資長莫利拉吉納說:「民眾驚醒發覺到情況已經改變」,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升溫,投資人還意識到主要大國央行不再思考進一步刺激經濟,而是在設法逐漸緊縮貨幣政策,以增強應對下一次經濟衰退的能力及彈藥。

投資人信心屢受貿易戰打擊

美國股市走了9年的多頭,受到川普政府大減稅的激勵,今年1月創下紀錄新高,隨後投資人信心屢受貿易戰打擊。今年上半年,道瓊指數總計下跌1.8%,由高漲轉為大跌近450點;史坦普500指數上漲1.7%,不如去年同期上漲8%。

中國雖強勢迎戰美國、祭出等值關稅攻勢,股匯市卻雙挫,中股上海綜合指數上半年慘跌13.9%,為世界表現最差的主要股市之一;若從1月高點起算,上海綜合指數迄6月底已回跌20%、墜入熊市(空頭市場)。同時,人民幣兌美元在6月重貶3.6%、創下史上最大月線貶幅。其他如日股日經225指數上半年跌2%,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同期也跌2.4%。

高盛私人財富管理部門首席投資長莫薩瓦拉曼尼表示,撼動市場最大的題材往往和中國有關,中國已成為短線和長線最大疑慮,包括經濟失衡和負債水準偏高在內。

此外,美元堅挺、國際油價大漲,尤其造成新興市場重挫。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上半年大跌8%,本幣及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分別下跌6%、5%,新興貨幣除已陷入困境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之外,巴西里奧也暴貶14%、南非幣大貶10%、俄羅斯盧布重貶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