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美中貿易戰爭端 露曙光

2018/07/16 06:0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釋出協商善意,強調若中國願意拿出誠意,將可重啟貿易談判。(彭博)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發展持續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宣布,將加碼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後,在美國國會施壓下,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釋出協商善意。

美國參議院以88:11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一項動議,約束川普的關稅權力,努勤趕赴國會滅火,強調若中國願意拿出誠意,努力進行結構性改革,將可重啟貿易談判。此話一出,讓市場對美中貿易戰擔憂的情緒暫時獲得舒緩。

上半年出口數據 創同期新高

國內經濟數據方面,聚焦財政部發布的出口及稅收表現,儘管適逢「五窮六絕」的淡季,但6月出口282.5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即使面臨基期墊高,年增率仍逼近兩位數、達9.4%。累計第2季出口840.9億美元,改寫歷年單季新高;上半年出口1,638.3億美元,也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0.9%。財政部官員表示,受惠全球景氣穩健擴張,即使受美中貿易戰干擾,但我國出口仍未偏離復甦軌道,另有國際原物料上漲效應,以及科技創新帶來的新興商機支撐。

7月出口年增率 估5~7%

財政部官員分析,下半年為傳統外銷旺季,加上物聯網、高速運算等新興商機,出口成長動能有撐;但隨著去年基期逐季走高,下半年出口增幅將收縮,預估7月年增率僅有5%至7%。行政院主計總處則預測,第3季出口年增3.7%、第4季1.9%,下半年合計2.8%。

財政部官員指出,雖不看淡下半年出口,但仍要觀望美中貿易戰是否演變成失控狀態,及蘋果新機拉貨熱度趨緩兩關鍵變數。

今年稅收可望超徵百億

稅收方面,由於景氣回溫、企業獲利成長、國內消費升溫及台股量能充沛等,上半年全國稅收1兆3,337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7.1%,已達全年預算數的58.1%,預估今年稅收可望較預算數超徵100億元以上。

財政部官員表示,下半年還有營所稅暫繳稅款及外資盈餘分配扣繳入帳,均可望較去年成長;尤其今年初所得稅改革方案上路,外資股利扣繳率由20%提高為21%,有助於增加盈餘分配扣繳稅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