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AI搶飯碗?增加工作會比被取代的多

2018/07/30 06:00

2037年AI將影響各產業人力職缺(製表︰編譯羅綺)

編譯羅綺/特譯

中國北京舉行的2018百度創作展中的迎賓機器人。(美聯社)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工智慧(AI)已從科幻電影或小說走向真實世界。然而如同電影劇情,許多人擔憂當人工智慧越趨成熟後,人類反會被AI取代工作。但根據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資誠(PwC)數據分析,未來的工作類型將與現在大相逕庭,預計到2037年AI將會取代英國約700萬份工作,但同時也創造出720萬份職缺,使整體就業機會微幅增加約20萬份。

機器人難以取代 醫療健康需求上升

資誠預測20年內將有約20%的工作走向自動化,機器人、無人機、無人車等AI相關技術,將全面影響人類周遭的工作領域。如同大眾預測,部份領域的人力職缺將會被AI取代,例如運輸業與製造業的工作機會預估會減少超過20%;但同時新的工作職位也將應運而生,其中,醫療健康與高科技的市場需求預估將上升約20%。

《衛報》報導,由於人體對醫療產業的需求是固定的,隨著人口逐漸高齡化,社會也越來越富裕,醫療水準將會提高。屆時醫療人員、社工、照護員等職務,需要更專業化及人性化,這些都是機器人難以取代的特質。

但另一方面,資誠首席經濟學家霍克沃斯(John Hawkswort)指出,由於科學技術日益成熟,工廠邁向自動化,製造業將使用AI取代昂貴的人力。此外,也預測無人車技術也會逐漸普及,運輸業同樣將減少人力需求。預計2037年製造業將減少約70萬人力職缺,約為25%、運輸倉儲將會減少22%、公共行政和國防則會減少18%。

無人車逐漸普及 運輸人力需求大減

資誠人工智慧部門主管厄南.卡麥隆(Euan Cameron)表示,AI技術的引入可說是「第4次工業革命」,伴隨而生的高科技工作較利於對數字敏感的高知識份子任職,這些人具備創造力、專業領域的技能,以及團隊合作的態度是AI難以取代的特質,而相對應的領域普遍收入也偏高,收入增加、豐衣足食後,人們會傾向花更多錢在生活層面上,因此可能會刺激社會上出現更多隱性的工作需求。未來隨著職業結構逐漸調整,屆時會有許多目前大家都還不知道的工作出現。

未來科技與人工智慧對社會的影響,一直是大眾關注並且熱議的話題,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表示:「AI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好或最壞的事」,但他也警告「人工智慧一旦脫離束縛,人類將不可能與之競爭」,意味著人類時代的終結。2017年初,美國加州一場人工智慧(AI)會議中,包括霍金、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等844名人工智慧、機器人領域專家,共同簽署了23條人工智慧的發展原則,以確保AI不對人類造成危害。

減緩AI轉換效應 勞工不斷增進能力

亞馬遜執行長傑佛瑞.貝佐斯(Jeff Bezos)2017年5月時曾表示,過去幾十年中,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一直是科幻小說的內容,但現在的科技已足以讓AI出現在生活中,人類正處於「文藝復興」和「黃金時代」。而PwC的霍克沃斯也表示:「人類從蒸汽機到電腦時代,新技術取代了許多原有的工作崗位,但同時也帶來了新工作、降低價格和大幅提升生產率」。他說資誠的分析指出,人工智慧、機器人和AI相關技術也是如此,將促使人類文明向前邁進,但在改變的過程中,跨部門的工作分配將發生重大轉變。

為了減緩進入AI時代的「轉換效應」,資誠建議各國政府在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設計和數學)方面投入更多資金,並鼓勵勞工不斷增進自己的能力,同時對於那些難以應對科技變革的人而言,配套的安全網也應加強。厄南.卡麥隆表示,如同PwC數據顯示,AI的科技革新將會出現贏家和輸家,擁有強大數字能力、創造力、團隊合作等能力的人,會在即將襲捲而來的AI浪潮中站穩腳步,成為領先時代的佼佼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