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透過海外資產規劃接班 恐將受影響

2018/08/06 06:00

高資產者階級習慣透過海外資產規劃接班,如海外聯名帳戶等,未來可能面臨追稅風險。(法新社)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隨著台灣逐步加入CRS網絡,會計師提醒,一些高資產者階級習慣運用於協助資產傳承規劃的工具,如海外聯名帳戶等,未來可能面臨贈與稅追稅風險;一旦稅捐機關開始掌握海外資產,仍在核課期的贈與案件,可能遭補稅罰款。

KPMG(安侯建業)台灣所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表示,不少台灣人偏好在國外銀行開立與子女的聯名帳戶,做為資產傳承工具之一,主要是想把錢留給子女,但又擔心子女不孝,讓自己晚年生活出問題,因此開設海外聯名帳戶,讓自己跟子女都能簽名動用;但實務上常未告知子女就先開戶,待時機成熟再告知,或過世後子女變成帳戶的單獨所有人。

海外聯名帳戶 可能被補課贈與稅

陳信賢提醒,CRS上路後,國稅局有能力掌握海外聯名帳戶的資訊時,上述傳承工具可能會被課徵贈與稅。根據過去經驗,國稅局若掌握到父母與子女有海外聯名帳戶,通常會就帳戶餘額的一半課徵贈與稅,且最高可處兩倍以下罰鍰。

一名資深會計師則表示,大多第一代台商正值退休年齡,要透過資產轉移扶持第二代站穩腳步,利用海外資產傳承不一定全是為了避稅,很可能是海外資產較多,或是看上國外信託制度的功能多元、完整。

資深會計師指出,現在起要開始思考未來海外帳戶資訊被交換回台,可能承擔的稅務風險以及對傳承規劃成本是否符合效益,「畢竟現在行得通的,未來可能就不行了」,二等親共同持有的聯名帳戶,從稅法角度來看,「鐵證如山,就是會有贈與稅問題」。

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也提醒,很多人申報遺產稅時,都只針對國內財產申報,忽略海外資產;未來台灣開始執行CRS交換後,馬上可能面臨連補帶罰的風險。

漏報海外遺產 未來可能行不通

國稅局對未申報案件有7年核課期,假設客戶在2017年死亡,但家屬申報遺產稅時漏報海外資產,等到2020年進行首次資訊交換,且交換國家剛好涵蓋客戶的海外帳戶所在國,國稅局仍可對該客戶補稅加罰。

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表示,有些客戶誤以為國稅局無權向已申報案件追稅,其實遺贈稅法明定海外遺產也在遺產稅申報範圍,法規並未修訂;CRS只是擴大國稅局對海外資產的掌握能力,因此並無溯及既往的疑慮。

不過,會計師表示,CRS帶來的資訊透明,雖然對海外資產的遺贈產生很大風險,但該不該行動,還是要耐心抓好「時間點」;目前看來,台灣要廣泛進行資訊交換,「可能還是很將來的事」,應觀察台灣CRS網絡如何拓展、對象為何,才能決定資產配置如何調整,例如關閉聯名帳戶、轉移金融資產到他國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