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特色分行〉有特色有客戶 棒球、黑熊都來湊一腳

2018/08/06 06:00

玉山銀行的「黑熊分行」,是國內首家動物保育特色分行。(玉山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各家銀行「特色分行」除了最早的咖啡分行,近年更延伸至棒球分行、音樂分行、黑熊分行,包括中國信託、玉山銀、台北富邦均有佳作,特色分行的出現,也讓分行愈來愈有趣。

數位化營運 中信銀推棒球分行

為凸顯對棒球的支持,展現持續在地化經營的決心,中國信託金控去年在臺中市北屯區的洲際棒球場,推出結合金融服務與棒球元素的主題分行「洲際簡易型分行」,成為中國信託首家採數位化營運模式的棒球主題分行。

洲際簡易型分行的分行裝潢,除了融入運動風格,因應數位科技時代,分行內的設施,也與全臺其他分行據點相同,升級為數位化營運模式,提供指靜脈ATM無卡提款、行動裝置預約分行服務、Wi-Fi免費上網、Beacon客製化推播服務,還備有零錢機ATM,便於民眾透過零錢機ATM進行零錢存款。

感受在地化 富邦銀設主題分行

不只如此,中國信託指出,未來在中信兄弟於台中洲際棒球主場進行賽事時,棒球分行的行員,將會卸下平日嚴謹的制服,換上兄弟球衣服務臨櫃客戶,讓消費者在辦理金融業務的同時,能感受在地特色。

不讓中國信託專美於前,同樣在集團內有職業棒球隊的台北富邦銀行,今年3月跟進在新莊設立「悍將主題分行」,7月再加碼在台北內湖推「瑞湖勇士主題分行」。

強調地緣性 玉山銀有黑熊分行

玉山銀行雖然沒有球隊,卻將不同區位的分行特色發揮極致,玉山銀在北部的新板特區設立「藝術分行」、台中有「音樂分行」,花蓮則是全台唯一的「黑熊分行」。

分析這類「特色分行」的「特色」,主要是緊抓分行的「地緣性」,例如中信銀的棒球分行就在中信兄弟主場的洲際棒球場,北富銀的「悍將主題分行」也因富邦悍將的主場在新莊;至於玉山銀位於花蓮的「黑熊分行」,更是因為「花蓮縣大分山區」是全台灣黑熊密度最高區域,又稱為「有熊國」,因而將花蓮分行規劃為「黑熊分行」。

事實上,金融業者大手筆打造特色分行,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塑造形象及行銷,因此,多會同時設計相關的金融商品,「聯名卡」就是最容易吸睛的品項,但最終還是希望能透過形象塑造,連結至理財產品的銷售。

包括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均分別有「中信兄弟聯名卡」、「富邦悍將聯名卡」,吸引了不少球迷申辦;玉山銀行更早在數年前,就與動物園合作發行「台灣黑熊認同卡」,積極推廣生態保育。

塑造獨特性 渣打銀有品茶服務

除了上述的特色分行外,部分銀行則是藉由「旗艦分行」,來塑造該分行的獨特性。例如渣打銀行在台北、台中的「數位旗艦分行」,除了結合數位服務元素外,該行主打特色之一,就是百年茶莊王德傳合作,為該行量身打造專屬特調「渣打玫瑰紅茶」。

渣打銀行更從該行行員中,挑選出品茗大使(Tea Ambassador),經過王德傳茶莊的專業訓練考核後,在旗艦分行為顧客提供品茶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