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 迎旺季和財報公布期 台股擇優布局

2018/08/06 06:00

蘋果將推新機台系供應鏈業者可望跟著吃香。(法新社)

■ 沈萬鈞

台股7月份收在11,057點,單月上漲220點,漲幅為2%,期間指數最高來到11,080點,7月份指數收紅K棒,主要反映中美貿易戰短期利空鈍化,以及大型權值股法說會對後市展望樂觀,外資期貨淨多單也在七月下旬回升至45,000口之上,整體未平倉水位回升,現貨亦回補,買超個股主要為大型科技股、殖利率較佳個股、傳產權值股。今年外資在1月買超757億元後,因對聯準會升息步伐有所疑慮以及美中貿易戰的議題干擾,自2月起連續5個月分賣超台股,至7月份才又再度轉賣為買,整月份共買超台股82億元。

從台灣經濟概況來看,6月份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8.3,持續位在榮枯分水嶺50之上,6月份出口總值年成長9.4%,下半年仍需觀察是否維持成長力道,就業方面6月份失業率為3.6%,仍處低檔水準,整體來看,總體經濟仍維持成長態勢。

數位貨幣價格升 挖礦概念股需求興起

展望8月份,隨著時序進入上半年財報密集公布期,加上第三季屬消費性電子出貨旺季,個股和類股間的輪動料將加快,整體而言,預期台股指數將維持在高檔區間、類股各自表現的格局不變,後續操作上也須持續關注美中貿易議題演變,以及美國重量級科技股的走勢,因此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在類股輪動快速的情況下,投資布局難度增,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透過專業經理人的挑選降低選股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在現階段產業配置方面,建議可關注即將推出新機之蘋果供應鏈、手機規格有所提升之中國手機供應鏈股、以及長期成長趨勢看好之5G和資料處理、人工智慧、數位貨幣等相關類股表現。

蘋果及中國新機 台系供應鏈跟著吃香

在蘋果題材方面,大型半導體權值股日前釋出的第三季展望符合市場預期且利空出盡,展望中亦表示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優於預期,在蘋果新機部分,LCD iPhone具高性價比因此為推出重點,且量產時間隨供應鏈問題解決可望提前,加以2019年iPhone新款機種據傳搭載三鏡頭、AR、Type C等規格,相關供應鏈料將長線受惠。至於中國手機市場方面,觀察高階品牌如:華為、小米、Oppo、Vivo市占率仍擴大,中高階機種搭載COF、窄邊框、全螢幕滲透率提升,且近期華為、Oppo也領先推出搭載3D Sensing的機種,在此趨勢之下,台系供應鏈業者也可望跟著吃香。

5G基礎設施鋪建 類股成長可望大爆發

至於在資料處理趨勢方面,Intel伺服器平台Purley滲透率將在今年下半年增長,目前供應鏈出貨表現已增溫,其中市占率擴大或產品單價提升的廠商可望受惠,另外,5G推出前期的基礎設施鋪建也有助相關供應鏈需求回升,類股表現皆可多加關注,若再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5G的發展有助大幅提升資訊傳輸速度,因此包括車聯網、VR/AR、智慧能源、無線醫療等領域可望隨此趨勢有所成長,未來也都可持續關注。除此之外,隨著人工智慧裝置逐漸興起,帶動相關ASIC需求回溫,加以近年來數位貨幣價格攀升帶動挖礦需求興起,雖然近期報價表現震盪,不過長期趨勢仍正向,另外,Nvidia下半年GPU新平台推出時間預估落於第四季初,有助相關供應鏈重拾營運動能,表現亦可多加留意。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